福建台胞之家  >   参政议政

厦门政协台联界别委员视察翔安“金门县政府旧址”修缮情况

2016年11月24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胞之家网讯:3月16日上午,厦门市政协台联界别政协委员一行到翔安区视察“金门县政府旧址”的修缮工作情况。翔安区委统战部、文体局特派文史研究员到现场讲解。

  “金门县政府旧址”位于翔安区大嶝街道田墘社区,包括县政府总部、文书房、保安队队址、县政府会议旧址、县政府盐兵楼、国民党金门县党部、国民党金门县党部书记处共7处12栋建筑,总建筑面积2698.6平方米,以红砖建筑为主,大都是“燕尾式”和“马背式”。这些旧址分布比较集中,相距都在百米内,大都是两层建筑,除明清建筑外,其余都是民国时期建筑。虽历经炮火,但该建筑群至今仍基本保留完好,是两岸同胞共同抗日的重要史迹。  据翔安文史研究员介绍,1937年10月26日,日军占领金门岛,金门县政府被迫撤离迁往大嶝岛,借用民居办公;同时,国民党金门县党部也迁至此。直到抗战胜利后,1945年10月3日,金门县政府才迁回金门岛。在此期间,先后有9名金门县县长在大嶝就职。2009年,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金门县政府旧址”12幢闽南古厝被列为当年全国文物普查重要新发现,福建省政府、厦门市政府也把“金门县政府旧址”批准为“涉台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上报国家文物部门进一步申报涉台文物保护。针对部分古厝屋檐塌陷、门窗受损等情况,市、区两级拨款300万元对这12幢典型的闽南红砖古厝建筑群进行修缮保护,目前相关部门已为“金门县政府旧址”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等待批复。  此外,“金门县政府旧址”所在村落周边还集聚着148座同类风格的红砖建筑,在翔安吕塘和新圩乌山村也有大批保存完好的红砖建筑群。在2010年召开的翔安和金门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座谈会中,金门县有意联手厦门及漳州、泉州,为红砖古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前金门方面正在对这一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一旦方案通过,金门将与厦门、漳州、泉州联手,对红砖古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  委员们认真听取讲解,不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委员们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应抓紧“金门县政府旧址”的修缮工作,避免旧址损毁程度加剧,同时要着重规划红砖古厝的保护和开发旅游等工作,确保这一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建筑得以保存并焕发新的活力。委员们建议要加快农村道路等规划与建设,使得古迹保护与新农村建设同步推进、相得益彰、相互辉映,真正使“金门县政府旧址”及红砖古厝区域人员进得来、出得去、活得好。(厦门市台联:宋志平)
[编辑:郜利敏]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