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故事

为促进两岸交流而奔波

2016年11月24日 来源:台声杂志

  

  返回故乡时,徐兆麟为两岸祈求美好的明天。 

  徐兆麟老人自1988年至1995年连任全国台联三、四届专职副会长,分管文宣、台胞部、办公厅工作,团结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胞一道,为开拓和推动两岸交流尽心尽力。尤其是他历尽艰辛,带头促成了大陆台籍老兵实现了返乡探亲的愿望。笔者近期作了些田野式研究,请健在的老人口述历史,以作珍贵历史资料保留。就这样,笔者在一个寒冬之日,在原全国台联副会长徐兆麟的家里,听他娓娓谈起联系台湾乡亲、促进两岸交流以及帮助大陆台籍老兵返乡探亲等对台工作往事。

  开展海外联谊宣传对台方针政策

  徐兆麟是台湾新竹县竹东镇人。1946年8月,国民党在台湾招技术兵,徐兆麟被编到国民党军70师279团通讯排,随即开赴大陆。1947年4月,在山东茨满屯战斗中被“解放”,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

  解放后,徐兆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地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1953年后从部队先到广东省外贸局和航空工业部门工作。1982年初,调到全国台联。1985年,徐兆麟被选为全国台联副会长,为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做了大量工作。

  徐兆麟说,全国台联成立于80年代初,当时,两岸隔绝,只能与海外台胞接触。海外台胞普遍不了解大陆,存有种种疑虑,我们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地扩大接触范围。1985年6月,全国台联与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在北京举办“大陆与台湾”研讨会,邀请海外的台湾学者70多人参加。邓小平、邓颖超、习仲勋、杨尚昆等领导人亲切会见了与会人士。这次会议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在美国、日本、巴西的各种台胞团体纷纷邀请我们访问。

  此后陆续组团出访,成员主要是大陆台胞和部分大陆学者,分别赴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地参加多种研讨会、夏令营。时任全国台联副会长的彭腾云、郑坚等还出席了“世界台湾同乡会年会”。他们在各种会议上介绍了祖国的改革开放和对台方针政策,批驳“台独”谬论,不辞辛苦走访了海外台胞家庭,与许多台胞座谈联谊。在乡亲情谊、亲切和蔼的气氛中,帮助海外台胞增进了对祖国的了解,我们也热情地邀请他们来大陆看看。于是1986年、1987年掀起了海外台胞回国参观的高潮,每年有20多个团组、三四百人之多。

  与海外台胞的接触联谊,影响波及到岛内。一是他们回岛内或岛内亲友到海外,他们将亲眼目睹的祖国情况告诉亲人,使岛内亲人对大陆的疑虑缓解。二是在海外活动时,我们接触许多岛内的“统派”和“党外”人士,交了不少朋友。

  徐兆麟介绍说,全国台联继1984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台胞夏令营后,于1985年举办了第二届夏令营,有近200名的海外台湾青少年参加,他们来自美国、日本、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荷兰等。因为他们父母支持孩子们来大陆多了解祖国,加之我们办的认真负责、丰富多彩,还游览名胜古迹,效果很好,深受欢迎。之后,年年举办夏令营,迄今已办了20多届,参加者上万人次。许多营员参加夏令营后返台,向岛内亲朋好友介绍祖国大陆情况。来自岛内的营员也渐渐多了起来。

  沟通台湾乡亲 积极推动两岸交流

  1987年11月,台湾当局迫于内外压力,有限度地开放岛内台胞到大陆探亲。全国台联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积极推动和扩大两岸的交流。

  徐兆麟说,演艺界人士是最为活跃的一群人,我们也最容易和这些岛内乡亲交朋友。1987年,全国台联第一次邀请台湾歌星费翔出席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一曲《故乡的云》轰动全国。1988年全国台联推荐包娜娜和万沙浪、1989年推荐潘安邦、1990年推荐文章出席“春节联欢晚会”。文章还与大陆众歌星同台高唱《亚洲雄风》,这引起了岛内很大反响。台湾当局拟以违规处罚文章,岛内舆论普遍认为:“两岸人民既可同场赛球,为什么不可以同台唱歌?”台湾当局被迫于同年2月决定:“准予台湾演艺人员到大陆从事演出活动。”此后,台湾演艺界纷纷来大陆演出交流。经全国台联接待的有:苏芮、潘美辰、姜育恒、甄妮、顾其华等。途径打开后,大陆演艺界也纷纷邀请林青霞、千百惠、赵传等来访,两岸演艺界的交流非常活跃。

  关于联谊台湾少数民族和客属乡亲,徐兆麟说,1987年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台湾问题研讨会上,全国台联的高山族同胞张澄生见到“台湾原住民权力促进会”代表莫内能,他们谈得很投机。1989年莫内能应邀带领“台湾那路湾文化考察团”来访,同年还有刘文雄带领台湾“少数民族事务考察团”来访。在国家民委及各地民委的支持配合下,他们了解了祖国大陆的民族政策,看到了各少数民族的幸福生活,深受感动。之后,1991年台湾“少数民族龙舟队”、1992年3月台湾“少数民族传统歌舞团”来访。1993年,台湾原住民34人在全国台联安排下,第一次到祖国大陆参加在昆明举办的“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实现了全国56个民族大团圆,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台湾原住民几乎年年派一两个团队来大陆考察访问,由全国台联和民委接待。

  徐兆麟说,客家人占台湾人口的四分之一。他们中华意识强,反对“台独”坚决。早在1984年,时任全国台联副会长的彭腾云等赴日本崇正会、美东客家同乡会等开展联谊活动。之后,每年都派人参加他们的年会,他们也常派团来大陆。1989年1月,林丽蕴会长在日本崇正会遇见台湾世界客属总会秘书长古胡玉美,热情邀请她访问大陆。同年4月,徐兆麟赴巴西时,圣保罗的何先生提起他与古胡玉美的先生是同班同学,是很要好的朋友,他自告奋勇要带他们到北京。果然,同年9月,何先生偕同古胡玉美夫妇来访,他们受到杨尚昆的会见和勉励。同年12月,古胡玉美带领280名台湾客家同胞出席广东梅县客家联谊会成立大会。第二年,即1990年9月,古胡玉美又偕同台湾世界客属总会理事长林保仁到北京,观看亚运会盛况。从此,全国台联与台湾世界客属总会建立了良好关系,该会多次组团来大陆交流访问。客家祖居地广东梅县于1994年12月第一次举办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台湾世界客属总会新理事长陈子钦带领300多人出席。与会的2000多人中,来自美国、日本、巴西等地的客家人,几乎都是全国台联的老朋友。

  谈到积极组织学术交流,徐兆麟说,郭平坦副会长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89年8月,社科院、全国台联迎接柴松林带队的“台湾教授访问团”,组织与大陆法律学者共同举办“两岸法律关系与未来发展”研讨会。这是两岸法律界的第一次接触。1990年4月,全国台联与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海峡两岸法律学者学术研讨会”,12名台湾著名法学专家与100多名大陆各大学著名法学专家出席。同年8月,全国台联、法学会与台湾林正杰的“两岸关系文教基金会”联合举办“两岸关系研讨会”,两岸共有60多位法学专家与会。

  1991年8月,全国台联、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共同在北京举办“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来自岛内、海外的著名学者40多位、大陆学者80多位参加了会议。这是首次高层次、大规模、公开地讨论两岸关系。台湾媒体派大批记者与会,连日大幅报道,产生了广泛影响。此后,各方约定每年举办一次,围绕两岸关系发展讨论不同的题目。由于两岸学者每年相聚,共同探讨,彼此熟悉起来,于是岛内学者开始邀请大陆学者赴台访问,逐渐形成了学术界的双向交流。

  在推动与岛内各政党的接触方面,徐兆麟说,由于全国台联是爱国民间团体,方便与台湾各政党和其成员接触沟通。1988年之后,曾接待过台湾各政党名流的大陆之行。他说,随着各领域双向交流的深入发展,全国台联从1991年开始与台湾岛内各政党接触,与民进党、国民党、新党及众多党派,开展民间交往,沟通看法,寻求共识。

  徐兆麟介绍,由于80年代全国台联在美国与台湾党外人士有接触,所以两岸开放往来后,全国台联接待了不少民进党人士。1988年7月,民进党“国大代表”吴哲朗成了台湾政界来大陆的第一人,许信良、谢聪敏、陈水扁、吕秀莲、张俊宏及谢长廷、姚嘉文、蔡同荣等民进党人士,还有陈水扁的导师、台湾大学教授李鸿禧等。他们均以参观考察为名,与大陆相关部门及各地台商广泛接触。同时全国台联还接待了国民党人士和其他人士的来访。

  

  返回故乡时,徐兆麟为两岸祈求美好的明天。

  大陆台籍老兵回家梦圆

  1987年11月2日,台湾红十字会开始受理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登记。这一天被台湾《民众日报》称之为“一个历史性的日子”。据统计:台湾红十字会第一天办妥登记手续的多达1334人。此后,这种“探亲热”持续不断。据统计,开放探亲满6个月时,申请赴大陆探亲者达14万余人,有6万多人己前往大陆探亲。

  台湾老兵回乡探亲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可在大陆的台籍老兵却仍要忍受思念家乡、思念亲人之苦。台湾当局允许大陆籍的台湾老兵返乡探亲,却不允许台湾籍的老兵回台探亲,这种没有道理的政策,自然引起了在大陆的台籍老兵的强烈抗议。徐兆麟说,当年,国民党曾从台湾骗了几千名台湾青年到大陆打内战,后来,有近2000名老兵滞留大陆,他们海峡阻隔,有家难回。全国台联在海内外多次呼吁:包括老兵在内的大陆台胞有返台探亲的权利。两岸开放不久,1988年1月,全国台联接待了第一个“台湾外省人返乡探亲团”。他们都是当年被国民党从大陆抓去台湾的老兵。该团团长何文德说:“美国上月球用了17年,我们从台湾到大陆走了40年。”见面会上两岸的老兵拥抱痛哭的场面震撼人心。台湾媒体呼吁台湾当局应开放大陆台藉老兵返乡探亲。全国台联于同年9月成立“台湾省籍老兵返乡探亲协进会”,徐兆麟任会长。徐兆麟之所以被推举为会长,因为他本人也大陆台籍老兵。舆论强烈呼吁台湾当局开放大陆台籍老兵返台探亲。

  从台湾出来的翩翩少年,几十年过去,徐兆麟已早生华发。作为一名大陆台籍老兵,他也很想回家乡探视。

  徐兆麟说,“台湾省籍老兵返乡探亲协进会”成立后,他就积极奔走呼吁,批评台湾当局的做法不人道,既然台湾老兵可以回家探亲,那么当年被骗到大陆打内战的台籍老兵为什么不能回家探亲?一边呼吁,徐兆麟一边在大陆作台籍老兵的调查。最后统计的结果是,大陆台籍老兵尚有1000多人。大约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国民党70师招的兵最多,自然台籍老兵滞留在大陆的也最多;二是国民党62军有一部分,大约几十个人;三是台湾国民党当局在五六十年代为反攻大陆派遣过来的反共救国军,人数也不太多。

  当时,台湾当局不承认,我们就把调查的详细材料请台湾来的朋友带回去,并在媒体上呼吁。结果,台湾的《自立晚报》和《自由时报》把大陆老兵的名册全部登在报纸上,台湾当局至此哑口无言,不得不同意有限度地开放,第一步同意台籍老兵回台奔丧探病。

  在内外压力下,1988年11月,台湾“内政部”开始受理大陆台胞赴台奔丧探病申请。同年12月2日台湾当局公布了“允许现在大陆台藉前国民党军人返台定居案”。大陆台藉老兵返乡愿望实现了。全国台联为他们提供方便和部分经费。

  徐兆麟说,截至1991年,台藉老兵及其家属返台探亲的有几千人次,其中定居的有800多人,他们常来常往两岸。后来,大陆台胞也陆续实现了返乡探亲的愿望。

  徐兆麟高兴地说,多年来,全国台联取得可喜的成绩,为开拓和推动两岸民间的交流而努力。原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1995年全国台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说:“全国台联为促进两岸各项交流、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做了大量工作,发挥着巨大作用。”这是对全国台联工作的高度评价和莫大鼓励。他作为为此尽心尽力的全国台联一名成员,亦受到莫大的鼓舞和安慰。

[编辑:刘畅]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