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乡音文苑

明月何时照我还

2016年11月2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海的这一边,有我温暖的家园,海的那一边有我日夜牵挂的故土,那山,那水,那永远割不断的两岸情缘,这就是女台胞黄进治的生活写照。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她从台湾来到大陆定居三明,从20岁的年华,如今已80岁的高龄,她都是在思乡中度过,经历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让人感慨万千。

  黄进治住在三明市梅列区洋溪乡新街村一座普通房屋里,今年整整80岁了,她在洋溪生活了60多年,说着一口字正腔圆的洋溪话,再加上那一身打扮,让人感觉是朴实的本地农妇。其实,她的老家在台湾省台南市,说起闽南话则是十分地道,虽已八十高龄,仍依稀可以看出当年少女的秀丽风采,在她的身上记载着委婉动人的故事。

  1949年的夏天,一个梦怀着美丽幻想的台湾少女,嫁给了在台湾工作的梅列洋溪英俊青年。随后足没有踏出台湾的少妇,与夫君乘船穿过台湾海峡,来到洋溪山村看望公婆,预定一个月后就回台湾,并订好了返回的船票。那时,这个来自台湾的美丽新娘轰动了小山村,夫君的亲朋好友争相目睹,公婆百般疼爱,黄进治度过了愉快的蜜月时光。

  一个月后,黄进治带着浓浓的情意准备返航时,才发觉来往台湾海峡的船只已经停航,从此就是漫长的等待,伴随着她将是思乡之苦。日子在一天天地过去,黄进治无法回到台湾,只好暂时留了下来,很快就生下了四个女儿,当起了母亲。在台湾还在父母撒娇的女儿,转眼间就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任了,她开始学做家务,干农活,春播秧苗,夏收稻谷,操持着家庭,整天忙里忙外,成为操持农田的好手。黄进治夫妻恩爱,夫唱妇随,养育儿女,辛勤耕作,村里人人都夸奖她是一个好媳妇,好母亲。很快就与当地的农妇融在一起了,唯一不同的是她无法回到娘家,当她看到周围当媳妇的高高兴兴回娘家的情景时,她就会一阵酸楚,只能在叨念着海那一边的亲人。她经常让人看从台湾带来的结婚照片,那是年仅20岁的黄进治披着婚裟,旁边站着她风华正茂的先生。几十年来,为了抚慰她的心灵,他的先生为她写了大量对联,深刻表达了她思乡的愿望。但黄进治有时还会有一些怨言,她常在人前责问她的先生,把她从家乡带出来前,先生给她的家乡亲人承诺过一个月后就回台湾,为何50多年了还在这里,让她备尝了人世间的乡愁痛苦。海峡对岸那充满温馨的童年回忆,那母亲的关切、兄妹的嬉闹,一直是她无数辗转难眠之夜的主题。

  当她历经四十多年后才联系上台湾的哥哥和两个姐姐时,才知道日思夜想的母亲已离开人世,当年20多岁的哥哥姐姐都是七旬老人了,黄进治再也抑止不住内心的伤痛,放声痛哭。人世间最亲近的是血缘关系,骨肉同胞血管里流淌的是同一根血脉的汩汩热血,黄进治与亲身母亲只一峡之隔,却咫尺天崖,生不得相见,死不能告别,这是人间的一幕悲剧,留在黄进治心灵上的,是难以愈合的伤口。从那一年起,黄进治每逢其母的祭祀日,就在家中备好三牲果品,烧一柱香,朝着台湾方向遥拜母亲之灵。

  尽管这里的家园也很温暖,四个女儿个个孝顺,孙儿缠绕,然而,她还是日夜想念台湾亲人,每当台湾乡亲到洋溪看望她时,她总是那么地激动。每一次接到来自台湾的电话,她就会老泪纵横,老家的亲人一再邀请她回去看看,可她已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一直难以成行。在她的心灵深处,有一块伤痛,何时才能回到家乡,回到那一片生她育她的地方。

[编辑:郜利敏]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