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产业研习班在武夷茶博园开营

2018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讯 武夷山茶名天下,香醇神韵耀中华。11月15日,由全国台联台胞部和福建省台联主办、南平市台联承办的首届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产业研习班在福建中华武夷茶博园开营。来自台湾岛内和在祖国大陆定居及常住的两岸婚姻家庭成员180余人参加研习营。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江尔雄、符之冠、许沛,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庄莉、南平市台联会长陈建华,以及部分省市台联负责人等有关部门领导嘉宾出席了开班式。

  庄莉在致辞中介绍了南平市及武夷山加快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成就,她表示,武夷山茶文化历史悠久,不仅是世界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也是台湾冻顶乌龙茶的引种地,武夷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被列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丰富的茶历史文化,赋予了武夷山在世界茶文化中的独特地位。南平在福建发展全局中起到生态建设示范作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旅游、健康养身、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绿色产业,扎实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是今后南平武夷山发展建设的长期目标。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致辞。(来源:主办方供图)

  郑平代表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向研习班的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和 “魂”,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茶被赋予的儒雅朴实、醇厚持久、淡定从容等品质集中代表了两岸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和价值追求。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做大做强优势特色茶产业”,从中央和国家宏观政策层面肯定了茶产业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明确了对这一产业的政策支持和资源扶持导向,坚定了茶产业从业者的信心。

  他表示,中华茶文化蕴藏了和合之道,也给两岸关系发展搭建通往两岸人民内心的桥梁。全国台联是“台胞之家”,更是两岸婚姻家庭共同的家。全国台联关心关注两岸婚姻家庭的幸福与进步,致力于促进两岸婚姻家庭成员特别是大陆配偶及其二代子女的成长与发展。 本次研习班将茶文化与茶产业相结合,作为第十二届武夷山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两岸婚姻家庭人士参与、融入这一盛事,就是希望包括两岸婚姻家庭在内的两岸同胞能够通过研习茶学文化、交流产业发展,实现以茶修身、以茶交友、以茶兴业的目的,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互信和理解包容,为两岸婚姻家庭、为二代子女未来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首届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产业研习班在福建中华武夷茶博园开营。(来源:主办方供图)

  学员代表、台湾新住民发展协会理事长徐春莺表示,大陆配偶在台湾约有36万人左右,占台湾新住民比例64.8%,我们永远是两岸和平发展最忠实的捍卫者,我们对国家的认同,对身为中国人的自豪不会改变。我们也会教育好下一代,让孩子学家乡话、自觉传承中华文化,包括茶艺、茶文化,让我们的后代各个以身为中国人为荣。

祭茶大典现场。(来源:主办方供图)

  研习班开班式后,在茶博园大红袍广场还举行了“茶和天下 海峡共祈”祭茶大典。据介绍,本次研习班为期一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未来几天,研习班学员将赴海峡两岸茶博会主展馆与台湾馆参访,跟随名师学习武夷山岩茶制作技艺,了解茶产业发展现状,并前往朱子基地等地考察,与文化界、茶产业界相关人士座谈交流。本次研习还安排了知识问答、创业分享交流、才艺展示等活动。

  据悉,本次研习活动是全国台联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举办的两岸婚姻家庭主题创业发展系列研习班之一,旨在为两岸婚姻家庭及二代子女茶产业从业者搭建创业发展、交流合作的平台,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完)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