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省台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9年01月04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座谈会现场

  1月4日,省台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会长江尓雄、副会长梁志强与在闽台商代表、省台联退休老同志、老台胞和台联机关干部等参加座谈。

  江荣全主持座谈会,他对台商台胞和省台联退休老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发表重要讲话后,引发海内外台胞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希望各位参加座谈会的乡亲、同志能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谈体会、说感想、提建议,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台联系统和台胞群众中的贯彻落实,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为民族复兴祖国统一和衷共济,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江尓雄在座谈会上谈了自己的四点学习体会,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了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坚定的自信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精辟回答了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如何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时代命题。讲话贯穿了整体的战略思维、深邃的历史思维、严密的辩证思维、强烈的创新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充满了对台湾同胞心之所系、情之相融的“骨肉天亲”之情。她还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解和把握重要讲话的精髓和要义,常思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之策,多行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之举,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为实现祖国统一而贡献力量。

  梁志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从制度上,提出了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从对台胞亲情上,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这些纲领性论断,为两岸和平统一指明了道路。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两岸同胞要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促进两岸和平统一。

台商代表、台联老同志踊跃发言

  龙学青少年人格教育咨询中心负责人台胞林兴邦说,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很有感叹,自己从1986年到大陆发展至今,已经过去30多年了,经历两岸发展,深觉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两岸的未来在年轻人,也希望省台联能够进一步协助来到大陆的台湾青年解决实际困难,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

  福州上和树脂有限公司总经理台胞张传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让台湾同胞深感信任和放心。他提出通过协商方式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路线,两岸和平统一是必须和必然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人不可或缺,台湾同胞要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和平统一。

  开荣店总经理台胞寇世兴,作为台湾的“外省人”二代,回忆起小时候父亲思乡思亲的悲伤,等了几十年,终于盼到了两岸开放探亲。他说,来到大陆,我们都深感到对台胞的关心,现在我不仅在大陆投资创业,也在大陆找到另外一半。经过这么多年,深感大陆发展很快,希望两岸能够和平统一。

  福州云天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哲隆、台湾食品负责人台胞廖祥兴等台商都祈盼两岸同胞能够增进互相信任、和平相处,两岸分隔太久了,相信两岸最终能够和平统一。

  省台联原副巡视员陈雪娇、张岩也结合各自过去长期在台联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谈了自己的体会,表达了台联老同志对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文/图 卓高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