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在漳浦举办

2019年04月08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又是一年三月三、桃红李白春正好。4月7日上午,春风和煦、阳光灿烂。2019年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八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在福建漳州漳浦县拉开帷幕。

  国家民委副主任郭卫平,福建省领导邢善萍、雷春美、郑建闽、阮诗玮出席开幕式。全国台联副会长许沛,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等有关部门领导,台湾中华两岸少数民族知识经济交流协会理事长廖国栋等40多名台湾嘉宾,以及上千名当地群众也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

  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在致辞中表示,办好“三月三”节活动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台湾中华两岸少数民族知识经济交流协会理事长廖国栋在致辞中说,三月三是中国少数民族十分重要的传统节日,历史见证了两岸人民曾有过刻骨铭心的分离时刻,让人们更了解两岸人民团结合作的弥足珍贵。在多年的少数民族交流活动中,两岸乡亲联谊并见证了两岸一家亲的情感,体验并感悟两岸合作及共同发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有着许多的共同点,都勤劳勇敢、纯朴善良,并积极传承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希望两岸少数民族能经常交流往来、互利共赢,共同创造繁荣富裕的生活,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台联副会长江尔雄、许沛陪同台湾嘉宾廖国栋参观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展

台湾少数民族嘉宾参加欢迎晚会

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接受媒体采访

文艺演出盛况

精彩的开幕式文艺演出

台湾少数民族乡亲表演舞蹈

  开幕式后,两岸少数民族嘉宾和当地群众,观赏了主办方举办的一场喜庆热闹、异彩纷呈的歌舞盛会。文艺演出以 “花样漳州畲乡美、唐郡漳浦两岸情”为篇章,通过歌舞、表演唱、畲家婚庆庆典秀、民族器乐演奏等艺术形式,讴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和理念。来自台湾花莲的阿美族歌手杨品骅参与主持演出,台湾中华海峡交流协会执行长、阿美族舞蹈家江金香编导的歌舞《浓情三月三》,演绎了台湾原住民粗犷朴实、勤劳勇敢和热爱生活的民族风格。演员们的精湛演出,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两岸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展示

  台湾嘉宾还赴漳浦县湖西畲族乡与当地数千名各民族群众开展交流联欢。传统鼓乐、喜庆舞狮、山歌对唱、芗剧表演、竹竿舞蹈、畲家美食,风情浓郁、热闹非凡的民俗系列活动,让台湾嘉宾们耳目一新、开心不已。台湾中华海峡交流协会执行长江金香感触很深,她表示,三月三活动是两岸少数民族相互了解、交流联谊很好的平台,大陆同胞的热情好客,举办活动的隆重精彩,都给台湾乡亲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通过多年来两岸的交流联谊,让我们对大陆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知,改变了误解和偏见。我期望今后继续加强两岸少数民族的交流交往,两岸关系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台湾嘉宾参观“治台名将”蓝廷珍府第

  当日下午,台湾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位于漳浦县盘陀镇的天福茶博物院。该院是世界最大的茶博物院,舒心高雅的环境、悠远浓厚的文化,让台湾嘉宾们深切体会到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本届丰收节活动为期五天,除在漳浦县开展活动外,台湾少数民族乡亲还将赴漳州东山县及厦门市等地参观考察,并开展交流联谊。

参加三月三活动的台湾少数民族嘉宾

  据悉, 2019年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八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由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全国台联、福建省政府指导,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民宗厅、福建省台港澳办支持,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福建省台联、漳州市政府、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共同主办,漳州市委统战部、漳州市民宗局、漳浦县政府、龙海市政府联袂承办。(文/图 周雄铭)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