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第十四届海峡艺博会在莆田举办

2019年05月05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4月29日至5月4日,以“匠心两岸,艺术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在福建莆田工艺美术城举办。

海峡艺博会开馆仪式
  4月29日上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杜同和,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莆田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辉,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等中央、省有关部门领导和莆田市领导,台湾锦春堂文化基金会执行长、台湾知名陶瓷工艺美术家梁志忠,台湾陶艺学会前理事长苏明华等数十名台湾工艺美术家以及当地干部群众近千人参加了开幕式。
两岸工艺美术家现场竞技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参观艺博会工艺产品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参观了博览会主展馆。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等领导还专门到台湾专区参观,与参展的台湾工艺美术家们交流,赞扬台湾工艺美术家们为闽台文化交流所作的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考察莆田秀屿港两岸贸易码头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指出,海峡两岸工艺美术发展,既有共同的传承,也有各自的创新。两岸工艺美术的发展,各具特色、各有优势。长期以来,全国台联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工艺美术界的融合发展,希望将来能继续为台湾工艺美术家们到大陆交流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表示,海峡艺博会为两岸的工艺品行业经贸交流搭建了大平台,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福建省台联要努力发挥台联组织独特优势,在深化文化交流上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在4月30日下午召开的两岸工艺美术文化座谈交流会上,台湾新北市莺歌陶瓷文化观光发展协会理事长陈秋香说,海峡两岸在传统工艺美术方面同根、同源,两岸一家亲。本届艺博会推动传统工艺美术生活化,以匠心雕琢生活之美,带动工艺美术日常消费,让艺术品进入寻常百姓家,为两岸观众带来丰富的文化艺术体验。她还代表参会的台湾嘉宾感谢主办方的盛情邀请和款待。台湾锦春堂文化基金会执行长梁志忠表示,本届艺博会对接台湾观光产业联盟、台湾莺歌陶瓷文化观光发展协会、南投县文化资产学会,组织20多家台湾企业、近千件台湾工艺精品和文创产品参展,是海峡两岸工艺美术作品的一次盛会。他希望继续加强海峡两岸工艺美术间的交流合作,为弘扬中华传统工艺美术文化作出新贡献。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江尔雄在福州会见台湾工艺美术家
  据了解,海峡艺博会是当前国内规模大、规格高、人气旺的工艺美术专业展会。本次艺博会展出面积超1.2万平方米,荟聚海峡两岸工艺美术大家许多顶级工艺品,其中,展出陶瓷、竹艺、漆艺、茶艺、染织等近千件台湾工艺精品和文创作品。展会期间,还同期举行“艺鼎杯”、“艺术?生活?家”---美好生活主题展等9场配套活动。
台湾工艺美术作品展台

艺博会地方曲艺表演

艺博会民乐表演

艺博会民俗表演
  第十四届海峡艺博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全国台联、国家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联袂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台联、福建省贸促会、莆田市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文∕图:周雄铭)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