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地方讯息

厦门台联界别委员建言——加强涉台文物保护利用

2017年04月15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412,厦门市政协组织港澳台侨委员视察团,前往海沧区涉台文物保护单位瑞青宫、开漳堂,视察厦门市涉台文物保护和利用情况。厦门市政协台联界别7名委员参加了视察,并纷纷建言献策。

    厦门市政协委员、市台联党组书记陈永东建议,要加强对厦门市涉台文物的保护利用。一是要“抢救”。截至20169月,厦门市共公布涉台文物古迹88处,其中,古墓葬类27个,古建筑类52个,石刻碑刻类3个,古遗址、革命遗址类4个,纪念性建筑类2个。但由于年久失修、点多面广、古迹现况复杂等原因,许多涉台文物保护状况堪忧,亟待抢救。因此,应进一步开展古迹现况调查研究,加大保护资金投入,加强文物保护抢救技术指导,加大保护抢救力度。二是要“用活”。文物不仅要重保护为主,更要重合理利用。建议借鉴台湾文物保护管理经验,制定合理开发利用涉台文物的相关政策法规,充分调动民间与社区的潜力和积极性,重点结合美丽厦门的建设、文创产业发展以及两岸文化交流,合理开发利用涉台文物,挖掘其在当代的内涵价值,赋予其新的生命意义,使涉台文物的开发利用真正“用活用好”,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时期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三是要“宣传”。厦门市在全省首创涉台文物保护工作具有创新性意义,但目前厦门市对于涉台文物价值的基础研究工作相对薄弱,研究水平较低,宣传力度不够。建议通过深入发掘、展示和传播涉台文物丰富的文化内涵,采取文物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方式,积极探索宣传渠道途径,尤其注重加强对两岸青年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涉台文物内涵价值的认识,切实增强涉台文物保护意识,形成人人宣传、人人保护的社会氛围。(厦门市台联  王珊珊)

[编辑:周雄铭]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