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地方讯息

福州台湾会馆:着力打造福州对台交流新名片

2021年03月02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2020年11月1日,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台湾会馆揭牌,免费对公众开放。复建的福州台湾会馆,积极探索打造“沟通、联谊、服务、团结”广大台胞、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台胞之家”。

  探索古建活化新模式

  2018年,福州市政府择址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黄巷51号和麒麟弄3号复建福州台湾会馆。复建工作按照“修旧还旧”的原则,坚持重视历史文化和保护开发相结合,将历史、文化等元素融入明清古建中,发挥古厝传承、弘扬优秀文化的价值和作用,服务乡亲,敦睦乡谊,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第一进西厢房

  复建后的福州台湾会馆,总面积1611平方米,分为历史主题展区、当代专题展区、交流活动区,横跨黄巷51号和麒麟弄3号院落。其中,历史主题展区和当代专题展区,以详实生动的文字辅以精彩的图片、文物史料、场景复原等表现形式,追溯两岸源远流长的历史,见证恢复交往、交流融合、共享福祉的历程,宣传惠台政策措施,展示榕台文教科技、经济贸易、民间文化、青少年等交流情况,让更多人了解台湾同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温情故事,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注入了新动力。

  拓展两岸交流新领域

  福州台湾会馆既是两岸渊源密切、台湾与祖国不可分割的历史见证,也是榕台交流交往、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成果的展示窗口。福州市台联积极发挥台联沟通、联谊、服务、团结台胞的桥梁纽带作用,截至目前,与涉台部门及社团在会馆内开展各类活动28场次,邀请在榕台胞300余人次,接待来馆参观游客近3万人次,切实增强在榕台胞的归属感。

高校教师学生现场教学活动

  两岸同胞纷纷在祈福架留言,写下了“两岸一家”“融合发展”“心灵契合”“祖国早日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期盼、祝福。

  探索线上交流新途径

2021年1月23日,台湾文化人叶荣钟的祖国情怀座谈会

2021年1月28日,第三届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

  作为深化榕台融合发展的工作平台,福州台湾会馆从两岸文化、教育、经济、青少年、民间、基层交流合作等多个领域,以现场视频连线、线下联谊交流的形式,积极打造云端视讯交流新平台,持续深化两岸交流。举办了“榕台缘·一家亲”两岸未婚青年交友联谊、第三届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等两岸线上线下活动,线上浏览量超过百万人次。此外,还探索开展线上线下学术研讨会,举办叶荣钟祖国情怀学术研讨会,福州、北京、台湾、美国等地30余名高校专家学者参与线上学术研讨。为推进榕台深度融合发展,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提供新平台。(福州市台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