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台联动态

又是一年团圆时——福建省台联中秋联谊活动侧记

2016年09月13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9月10日,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福建省台联在福州市鼓岭举办台胞中秋联谊活动,有130多名省直台胞参加了该活动。活动通过参观考察、联谊交流,寓教于乐之中,加深了台胞间的亲情乡谊,增强了台胞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增进了台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亲不亲 故乡人

  时逢周六,久违的秋雨为福州带来了一丝凉意和舒畅,载着130多名福建省直台胞的数部大巴,逶迤盘旋在通往鼓岭的崎岖公路上。望着窗外绿意葱郁的群山和山脚下高楼林立的福州市区,台胞们高兴极了,一路上促膝交谈、欢声笑语。在福建海峡银行工作的台胞游历高兴地说,感谢省台联组织我们台胞开展联谊,通过活动,可以让我们认识更多的台胞,结交更多的台胞朋友,活动好极了。

  到鼓岭后,台胞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鼓岭老邮局、万国公益社、鼓岭老街和柳杉王公园。柳杉王公园内小桥流水、亭台轩榭,名人题匾楹联,还有千年古泉,都交相掩映在园内绿色锦簇之中。台胞们观赏着公园美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边走边聊。他们谈工作、拉家常,还不时结伴在鲜花绿树旁拍照留念,其乐融融。在省立医院工作的台胞陈希雄说,我在医务部门上班,平时工作比较繁忙。亲不亲、故乡人,中秋是个团圆的日子,通过台胞联谊活动,让我有机会结交了更多的乡亲,台胞中凝聚了更多的正能量,希望省台联经常组织这样的联谊活动。同时,我也更加思念在台湾的亲朋好友,天涯共此时,遥祝他们节日快乐。

且喜人间好时节

  时间过得很快,不觉已到晌午,仲秋的太阳高挂天际,照得人们浑身暖洋洋的。台胞们信步来到鼓岭台资花卉企业快乐园。百亩的花卉园里,阡陌纵横,到处鲜花盛开、姹紫嫣红。格桑花、灯笼花、夏堇花争奇斗艳,樱树、松树、枫树玉树临风。台胞们纷纷在鲜花前驻足,或闻香怡然,或拍照留念,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惬意。

  老台胞、原省台联会长张希东带着老伴、女儿也参加了联谊活动。在鲜花到处摇曳的百花园中,老会长不时地与台胞乡亲们交谈,并在鲜花前与家人合影留念。他对省台联工作人员说,福建省是对台工作大省,全省定居台胞有17000多人,是祖国和平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省财政每年下拨数百万元,用于老龄台胞、困难台胞的生活补助以及困难台胞子女的助学和台胞的技能培训,切实解决了台胞的生产生活困难。省委、省政府也十分关心广大台胞的政治生活,鼓励和支持台胞积极参政议政,为我省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出谋献策。在台胞就学、就业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和照顾,并切实维护广大台胞的合法正当权益。党和国家对台胞的关怀就象中秋一轮明月,照亮了台胞们的心窗。老台胞、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卢嘉锡长女卢葛覃说,我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我为自己是一个台胞感到骄傲,感到无比的自豪。同时,我也深感台胞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我们要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添砖加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台联是台胞之家

  百忙中,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风尘仆仆地驱车前来看望台胞们。她逐一与台胞们热情握手,亲切地叫着台胞们的名字,并嘘寒问暖,关切地询问台胞的生活工作情况。当了解到我省有的台胞在工作、生活中还存在一些困难时,要求台联工作人员要及时采取措施,想方设法为台胞办实事、办好事,为台胞排忧解难,做台胞的当家人和贴心人。

  在台胞们的簇拥中,江尔雄会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向台胞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请他们向台湾的亲人们转达节日的祝福。她还向大家通报了省台联所开展的工作,她说,今年,省台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服务全省社会和经济发展大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既定工作任务。其一,服务台胞有成效。先后开展“两节”期间送温暖活动,慰问全省各地困难台胞、老台胞67人,发放慰问金6万多元。提升困难台胞和老龄台胞补助标准,累计下拨困难台胞补助经费170多万元,惠及700多名困难台胞,下拨老龄台胞补助经费460多万元,惠及1500多名老龄台胞。举办中青年台胞电商培训班,近60名来自台湾的大学生和在闽台籍青年参加培训,拓宽青年台胞创业创新渠道,增强青年台胞创业活力。其二,对台联络交流有亮点。着力推动联谊交流活动品牌化,形成了以“同名村宗亲、少数民族同胞、两岸青少年、海外台胞社团”为重点的对台联谊交流品牌。其三,机关建设有作为。省台联机关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以党建工作成效带动台联事业的全面发展,继续争创机关精神文明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持续深入,共慰问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及资助贫困儿童和贫困大学生数十人,慰问金额近10万元。江尔雄会长强调,台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台胞的桥梁和纽带,“联络、服务、团结”广大台胞是台联的职责所在。我们一定要把台联的各项事业办好,不辜负广大台胞的期望,台联始终是台胞之家。(图、文/周雄铭)

[编辑:王亚静]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