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公告

福建省台联2016年度省级财政专项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情况公开

2017年07月3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开展省直部门2016年度专项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闽财绩函[2017]1号)要求,我会高度重视,根据实际情况,对2016年度部门预算安排中的财政专项支出项目进行了自评,现公开如下:

    一、专项支出项目概况

    1、基本情况

    福建省台联是由定居在大陆福建省的台湾省籍同胞组成的爱国人民团体,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旗帜 ,密切联系居住在福建的台湾同胞;在爱国统一的旗帜下,广泛团结联络台湾岛内、港澳和海外的台湾同胞,同心同德,为增进乡亲情谊和台湾人民福祉,为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为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祖国统一,为振兴中华、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而贡献力量。

    我会专项支出项目为老龄台胞及困难台胞补助、涉台联络专项经费及调研培训经费。根据2016年年初省台联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安排,我会解决省直老龄台胞和困难台胞的生活困难,把党和国家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台胞千家万户。涉台联络活动中的2016年海峡西岸台胞青年夏令营作为我会的重点品牌交流活动之一;两岸少数民族工作进一步深化闽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合作,有力促进海峡两岸各民族交往交流,为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更大贡献;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是省台联重要的对台交流品牌活动,交流活动在台湾举办;海峡论坛同名村活动在沿袭“第一届寻根、第二届续缘、第三届共建新家园”主题基础上,突出“同名同心同创”主题,重在面向未来、服务青年,共圆中国梦;调研培训主要是组织省政协台联届别委员调研和举办两期两岸青年台胞电商培训班、一期信息员培训班。

    2、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我会专项支出省直困难台胞发放生活扶助和老龄台胞补贴,共预算额为20.76万元、涉台联络专项经费共投入221.5万元、调研培训费共投入26.5万元,资金100%到位并按相关规定支出,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1、困难台胞和老龄台胞补贴。解决了87名老龄台胞补贴20.76万元。

    2、组织61名岛内青年大学生以及38名我省定居台胞青年大学生共99人先后赴厦门、武夷山等地活动,通过交流进一步加深两岸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融合。共使用经费万38 万元。

    3、两岸少数民族工作邀请了40多位台湾东部少数民族前来联谊交流,投入经费15 万元。

    4、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组织了公务交流团和民间交流团共27人赴台与台湾少数民族交流,共投入25万元。

    5、帮助台湾困难子女助学人员96人,投入经费15万元。

    6、台胞青年电商培训投入经费30万元。

    7、出国交流、接待及慰问社区等投入经费48万元。

    8、台胞活动投入经费50.5万元。

    9、调研培训费共投入26.5万元。

    二、项目评价及绩效分析

    (一)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我会按照福建省财政厅编制的省级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要求,认真开展绩效自评工作,组织相关业务人员,通过检查内业资料等方式,逐项落实绩效支出情况,评出自评分数。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老龄台胞及困难台胞补助:

    解决省直老龄台胞和困难台胞的生活困难。其中老龄台胞补贴20.76万元,解决了87,把党和国家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台胞千家万户。

    22016年海峡西岸台胞青年夏令营:

    夏令营在厦门、武夷山等地成功举办。作为我会的重点品牌交流活动之一,此次夏令营以“龙脉相传’青春中华——两岸青年携手同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组织61名岛内青年大学生以及38名我省定居台胞青年大学生共99人先后赴厦门、武夷山等地,通过参观厦大校园、体验厦大学生生活;参观湖里区华美文创园、了解湖里区政府的创业辅导政策、聆听台商及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分享报告汇,解读福建省政府专门制定的《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参观游览厦门鼓浪屿和武夷山等祖国大陆的壮丽河山,进一步加深两岸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融合,让越来越多的两岸青年在“友谊之桥”你来我往,成为生活上的好朋友、事业上的好伙伴。

    3、两岸少数民族工作:

    2016年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五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福安市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两岸少数民族欢歌载舞,共庆“三月三”传统节日。福建省台联作为主办单位邀请了40多位台湾东部少数民族前来联谊交流。来自台湾的国民党中常委、民意代表、台湾原住民族企业人协会创会理事长廖国栋表示,多年来,我们进行两岸的文化交流,特别是少数民族交流已经卓有成效。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表示,希望借助“三月三”这个平台,持续打造畲族文化精品,进一步深化闽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合作,有力促进海峡两岸各民族交往交流,为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做出更大贡献。

    4、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

    由省台联、福建省人大华侨(台胞)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省海外联谊会、闽台交流协会、省民革、省台盟、省致公党等8家省直涉台单位,与台湾少数民族企业人协会及中华两岸少数民族知识经济交流协会在台湾花莲县、台东县联合举办。是省台联重要的对台交流品牌活动“第九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赴台交流活动在台湾举办。省台联组织了公务交流团和民间交流团共27人赴台与台湾少数民族交流。其中公务交流团成员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的部分主办单位组成,共有省台联、省台办、省人大、省政协、省民宗厅、省台盟、省民革、省致公党、泉州市台联、漳州市台联、南平市台联计12人;民间交流团由全省各设区市台联推荐的我省台湾少数民族(高山族)同胞及带队省台联工作人员计15组成。

    5、海峡论坛同名村活动:

    第八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共邀请来自基隆大村、台北青山里、新北许厝、新北板桥区、高雄茄区、嘉义布袋港、云林北港、宜兰得安村等地的100多位台湾“同名(同宗)村”代表和台湾学者将跨海而来,与相对应的大陆“同名(同宗)村”乡亲共300余人,集聚一堂;乡亲共叙血脉流芳,牵手分享创业心得,学者共研亲情源流。联谊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开幕式,以及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论坛、台湾乡亲原乡之旅、同名村青年创业创新辅导汇、同名村青年创业实习四个子活动。活动在沿袭“第一届寻根、第二届续缘、第三届共建新家园”主题基础上,突出“同名同心同创”主题,重在面向未来、服务青年,共圆中国梦。

    6、调研培训:

    组织政协台联届别委员调研;举办两期电商培训班。7月中旬举办为期五天第三届两岸青年台胞电商培训班,近60名两岸青年台胞参加电商培训;11月中旬举办为期五天第四届闽台青年台胞电商培训班。举办信息员培训班,12月下旬,与省委党校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兴办全省信息培训班,讲授新闻、信息、工作调研及新闻摄影等业务知识。有来自全省42名市(县、区)台联和省台联处室信息员,以及特邀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工部、厦门大学、福建师大等高校台联的信息员参加。 

    (三)、项目绩效分析

    向定居我省的困难台胞发放生活扶助和老龄台胞补贴,是解决定居台胞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我省台胞补助涵盖面广,受益台胞多,对调动我省广大台胞投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积极性,促进闽台交流合作,进一步做好台湾人民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海峡论坛同名村联谊活动,促进了海峡两岸彼此了解、增进交流互信、加深了乡情亲情,活动得到了参会台湾嘉宾及大陆乡亲的广泛好评和赞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海峡西岸台胞青年夏令营活动,使台胞青年在了解两岸茶文化“种同源,树同根,艺同师,技同门”历史渊源的同时,亲身感悟两岸“茶同根同源,人亦同宗同文”的血脉亲情,主动思考中华文化的根脉源流,自觉成为两岸亲近、青年交流的传播者、践行者。

    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是两岸少数民族基层民众间的交流交往。加强了两岸少数民族间的交流交往,增进双方了解和互信,加深了两岸少数民族间彼此的感情。

通过培训,一是增加了闽台两地青年的友谊乡情,加强了两地青年的就业技能。二是信息员培训班,共向全省42名信息员颁发省台联信息员证书,并建立信息员工作微信群,畅通了信息员工作联络渠道,提高了全省台联系统信息员的素质和水平,建立和健全了全省信息员队伍。

    (四)项目绩效评价

    1、投入(30分),自评30分:项目能按照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以资金到位率作为绩效目标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能够及时开展。项目及时申报和开展,手续完整。项目资金到位100%。绩效指标完成率①目标完成率E=目标实际完成数/期初目标编制数,因资金少项目多,部分小项目没完成扣0.55分。

    2、产出与效益(30分),自评16.5分:项目严格按照计划安排要求开展工作,年度内完成相关工作,经济和社会效益超过了预期。得满分,30分。

    3、项目管理情况(40分),自评30分:项目按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收集信息,进行填报、账目清楚;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个别细节还做得不够到位及个别项目信息跟踪不够及时,扣4分。

    三、存在的问题

    项目能按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工作目标和时间表,收集信息,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个别细节还做得不够到位及个别项目信息跟踪不够及时,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制度执行,项目信息及时跟踪,促进项目取得更好实效。

    四、有关建议

    一是希望省财政厅在支出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多举办此类的学习班、培训班,指导如何提高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质量和绩效工作管理水平。二是加大财政经费的支持力度,使我省台联事业更上新的台阶

                                  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

                                   2017728                             

 

[编辑:周雄铭]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