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资讯信息  >   大陆

2018台湾媒体“清新福建行”在漳平启动 聚焦惠台31条

2018年05月21日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15日讯(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2018台湾媒体“清新福建行”在有“大陆阿里山”之称的漳平永福台缘山庄启动,在为期三天的采访活动中,来自台湾岛内的30多家媒体将踏访龙岩漳平、永定、上杭、连城、三明宁化等地,聚焦“31条惠及台胞措施”新政,报道闽台客家亲情、客家祖地文化等。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和省台办联合主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卫视承办。采访团由台湾岛内的30多家媒体组成,包括台湾华视、也是行销有限公司、宝岛联播网、亮点新闻网、今日新闻、台东之声广播电台、台传媒网络电视台、台湾导报、民众日报等。

  当天上午,采访团一行首先参访了漳平的台湾茶企鸿鼎农场公司,了解“31条惠及台胞措施”落地实施情况及其给台湾农民、台资企业带来的获得感。同时在鸿鼎茶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了座谈会,台湾农民创业园相关负责人、台商台企代表、台湾创业青年等,分别介绍了在当地的生产、经营、学习、执业、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刚过来就有一种熟悉感,觉得好像还在台湾。”第一次来福建的台湾岛内“全国旅游时报”社长白慈美表示,福建省和台湾地区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两地在文化、饮食、建筑风格、景观、气候等方面都很接近,很容易让人产生亲切感,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台湾也是行销公司总经理廖凤斌每年都会参加“清新福建行”的活动,他说,每次活动都有不同的主题,每次都有清新的感受。台湾媒体人表示,希望在接下来的行程中,能全方位地感受福建的发展环境、“清新福建”和客家文化,向台湾民众介绍福建优良的投资创业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此行,台湾媒体记者还将走进永定(湖坑土楼),参观土楼建筑,欣赏土楼客家民俗表演,听土楼主人讲述客家故事、文化与两岸客家乡亲交流。在上杭县稔田镇官田村李氏大宗祠,寻访李氏客属乡亲迁播台湾的足迹,参访客家族谱博物馆,听文化名家讲述客家先民从龙岩迁播台湾的故事,台湾记者还将在现场查询体验姓氏、族谱、堂号、祖训。参访培田古民居和冠豸山,了解客家“耕读传家”传统。还将在三明宁化石壁客家祖地,探访客家民俗和客家文化进课堂,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活字印刷,拍摄擂茶、客家小吃等民俗文化。

  据介绍,第十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中上旬在福建举办,本届论坛将继续紧紧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开展内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丰富、参与更加广泛的交流活动,凝聚两岸同胞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民意基础。台湾媒体“清新福建行”今年是第六届,活动将进一步扩大论坛在台湾岛内的影响力。

启动仪式现场

台湾媒体现场采访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