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资讯信息  >   大陆

台湾青年到大陆高校就学贴心指南

2018年06月01日 来源:京彩台湾

  1.正在台湾高校就读的台胞,能否到大陆普通高校申请插班试读?

  可以。已获得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或正在大陆以外的大学就读本科专业的港澳台学生,可向大陆普通高等学校申请插班就读与原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的本科课程,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试读一年。试读期满,经所在试读学校考核合格、并报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转为正式本科生,并升入高一年级就读。

  2.台胞在报考大陆高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时需要做哪些准备?

  报考资格: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士生)须具有与大陆学士学位相当的学位或同等学历,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下。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博士生)须具有与大陆硕士学位相当的学位或同等学历,年龄一般在45岁以下。考试采取统一报名,各高校自主命题考试的方式录取考生。报名考生可登陆相关招生学校了解报考要求和相关书目。

  3.台胞能否报考公费研究生?

  可以。台湾同胞可以报考的类别分为:

  (一)公费全日制研究生。公费全日制研究生在学期间免交学费并享有学校奖学金。

  (二)自费全日制研究生、自费兼读制(在职)研究生。自费研究生在学期间按招生单位的规定交纳学费。

  4.台胞在大陆学校就读,采用什么收费标准?

  台胞在大陆的小学、中学、大学就读时,收费标准与大陆学生完全一致。大陆高校还特别为台湾学生设立奖学金。台湾学生奖学金的组织申请评审及审批等管理工作由教育部归口管理。详细信息可查询“内地(祖国大陆)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网。

  5.台湾高中毕业生学测达前标级即可免试报名内地205所大学向何处询问?

  为方便台生到大陆高校学习,2010、2011年教育部出台了免试招收台生的政策。大陆205所高校可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成绩达到顶标级、前标级的台湾高中毕业生可直接向大陆高校申请就读,经面试合格后即可录取。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