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参政议政

台湾代表团人大代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大陆对台“软的更软、硬的更硬”

2017年03月13日 来源:国际在线

3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进行系统阐述。5 日下午,本届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对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和讨论。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指出,今年大陆对台 “软的更软、硬的更硬”。会后,江尔雄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对自己在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的解读进行进一步说明。

江尔雄表示, “软的更软”,主要体现在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我们希望通过祖国大陆的诚意,释放种种政策福利让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祖国大陆的建设中来,从大陆改革开放的良好发展态势有更多的成就和获得感收益感,归根结底,我们希望与台湾同胞一起共享祖国发展红利,这是对台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脚点。

江尔雄说,从 2008 年,两岸关系进入了巩固深化期,大交流大合作逐步形成,大陆制定了许多对台政策,实际上也是惠台政策,释放出足够的诚意和善意,也让众多台湾民众有了更多的收益感和获得感,也因此形成岛内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下一步我们会把惠及台湾民众诉求的对台政策作为工作抓手,从社会经济方面为台湾同胞谋求更多政策福利。

对于此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部分,江尔雄表示,报告中第一次非常详细地写明对台湾同胞,特别是对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发展平台,体现了祖国大陆足够的诚意,和在实际中不折不扣地践行 “ 两岸一家亲”  的理念。

对于“硬的更硬”如何做解?江尔雄表示,这是一种强有力的宣示,再一次表面我们祖国大陆的立场、意志和信心。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岛内发生的变化让社会各界、两岸同胞产生了很多忧虑。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写出,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对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这是铿锵有力的一种宣示,是对全世界的公告,更是对岛内民进党、“台独”分子的震慑,任何分裂势力不要有任何幻想,这是大陆的底线,如果不放弃 “台独” 主张,不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两岸就没有未来。

另外,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出现 “急冻” 情形,甚至一度停摆,江尔雄对环球网记者表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倒行逆施,不顾民族大义,导致岛内民众利益受损,百姓诉求被罔顾。

但岛内主流民意是认同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和通关密码,没有这个通关密码,两岸的沟通交流一定是停摆的。

[编辑:周雄铭]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