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交流交往  >   连线海西

永定土楼客家山歌唱响“两岸一家亲”

2016年11月24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胞之家网福建台联讯:近年来,福建龙岩市永定县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通过与台湾同胞心与心的交流,以心灵的契合,推动了永台交流合作,各领域、各层次合作都有新的提升。
  永定县是闻名遐迩的“土楼之乡”,是台胞重要祖籍地和客家祖地之一,也是全国对台工作重点县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近年来,永定县持续打“土楼牌”、唱“客家歌”,不断深化与台湾在经贸、文化、教育、宗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为推动两岸客家文化交流合作,永定县成立两岸客家文化研究院,举办形式多样的客家文化论坛;重修吴、江、吕等姓氏族谱,进一步厘清两岸客家姓氏脉络与渊源关系。去年永定县政府与龙岩市台联、市妇联还主办第二届海峡妇女客家山歌大赛。更值得一提的是,由永定县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剧《土楼神韵》,之前已经四次赴台演出,每次都在台湾引起轰动,前不久在高雄市演出,再次得到台湾各界人士的好评与共鸣。
  源源土楼情,悠悠客家缘。客家文化走向全国、走向海峡对岸。龙岩以“闽西客家祖地”为品牌,永定县以“海峡客家”建设为载体,探索加强两地文化交流合作的新途径、新举措,努力将龙岩建设成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前沿平台。龙岩客家语广播、电视节目成为在台客家人解乡愁的重要寄托。目前,龙岩客家语节目在岛上的覆盖率在80%左右。(龙岩市台联 林珊珊)

[编辑:王亚静]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