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交流交往  >   连线海西

福建台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同名村 心连心”联谊活动

2016年12月02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胞之家网福建台联讯:今天下午,福建省台联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相关媒体通报了省台联参与第五届海峡论坛,主办“同名村 心连心”联谊活动相关情况。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向媒体作专题介绍。
据介绍,在即将举办的第五届海峡论坛上,省台联主办的“同名村 心连心”联谊活动将首次亮相。

福建省台联举行新闻发布会 郑岚/摄影

  通过开展“同名村 心连心”联谊活动,充分发挥福建与台湾的历史渊源和乡情亲情优势,以无可争议的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事实和两岸乡情文化交流形成的根源性、民族性和民间性,增进广大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及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认同感和向心力,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和各领域的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

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介绍“同名村 心连心”联谊活动相关情况 郑岚/摄影

  本次活动的特色:以闽台“同名村心连心”主题为“经”,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纬”,闽台同名村代表与两岸文化艺术工作者一起在厦门博物馆举办书画交流展,同名村代表“结对子”签约,参观闽台缘博物馆,同名村代表到惠安崇武镇大岞村恳亲等。通过活动,海峡两岸乡亲畅叙乡情,共谋发展,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亮点:
  1.重在民间性。活动侧重在闽台两岸同名村村里长的联络,通过座谈及恳亲活动,加强海峡两岸来自最基层民众间的交流与合作,活动力求贯穿民间性、基层性、大众性主线,扩大与台湾基层台胞的交流交往。
  2.重在传承性。活动以海峡两岸同名村的联络联谊为载体,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精髓;以海峡两岸民间书画艺术交流的方式,积极挖掘闽台民间文化艺术资源,充分展现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美好愿景。
  3.重在成效性。通过座谈签约、恳亲联谊、书画联展及参观考察等形式,以乡情乡谊为纽带,实实在在地加强与台湾最基层民众的交流交往,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增进同胞情谊,共谋海峡两岸经贸、文化艺术等领域、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与发展。
  本次“同名村联谊活动”得到台湾同胞的积极响应,将有来自台湾新北、台南、彰化、嘉义、基隆、高雄、花莲、新竹、南投等13个市县,28个乡、镇、村、里负责人及村代表60多位乡亲组团前来参加活动。届时漳州、泉州、厦门与对应的同名村乡亲开展“同名村”对接,通过溯源探本,建宗立业;两岸乡亲“同享同姓情长,共续血脉流芳”。
  活动将有近20个同名村以“双方互动、互惠双赢”的原则,签署友好交流合作意向。确定双方定期或不定期互访,深化同名村落的文化传承,进而深化彼此情感、友谊和共识;适时在闽台两地举办民俗、宗亲、民间信仰等方面的考察,相互提供便利和服务;利用各自优势,在资源、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协作,在政策范围内,促进两地企业和民间合作。
  本届书画展重在中华文化的传承性。两岸同名村活动以联络联谊为载体,以两岸民间书画艺术交流的方式,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精髓,积极挖掘闽台民间文化艺术资源,充分展现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美好愿景。
  活动还邀请了大陆、台湾知名书画家近30名,两岸书画家笔墨传情,悉心交流,展现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会上,媒体朋友还对两岸同名村的对接、签约等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问,梁志强副会长、张岩秘书长一一作出解答。(郑岚)

[编辑:郜利敏]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