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交流交往  >   联谊交流

播撒友谊、收获希望

2016年11月2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小天使在厦门海边“用心相爱” 叶彭清/摄影

  第十二届台湾和平小天使访问交流团一行70余人8月19日搭乘MF--884航班从台北松山机场飞抵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开始他们在福建的7天快乐之旅。在福州:参观游览了冰心文学馆、船政文化博物馆、福建省博物院、福建省杂技团、福州三坊七巷、冰心林觉民故居、林则徐纪念馆、马尾青少年宫,夜游闽江,参加“一对一”家庭接待日,出席纪念冰心诞辰110周年---冰心诗歌音乐会,举办“闽台一家亲、两岸手拉手”联欢活动;在厦门:饱览了鼓浪屿风光、游览了环岛路、举行“同是一个梦”——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在主办方的精心安排下,几天的活动,和平小天使不断体验着新鲜与快乐,感受着“两岸一家亲”的氛围,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相互间的约定却从未间断,言有尽而意无穷,声声的谢声及祝福声从未停过。笔者作为福州市台联工作人员有幸随团全程参与本次活动,现将所见所闻兹记录活动片断,以飨读者。

  在福州---游闽江、过生日,意外惊喜

小天使在冰心纪念馆感受“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叶彭清 摄影

  8月20日晚,主办方精心为“第十二届台湾和平小天使交流访问团”安排夜游闽江活动,在豪华的游船上小天使开心极了,而美丽榕城的夜景灯光更让小天使如痴如醉。正当大家游性正浓时,一首《祝你生日快乐》乐曲在游船上缓缓响起,令大家一愣。这时,两位大陆随团的志愿者端上早早就准备好的生日蛋糕,话筒里传出“祝台湾小天使徐沛璇生日快乐”时,现场掌声雷动,尖叫声、欢呼声响彻夜空,祝福、烛光、歌声还有美丽的夜景以及全团近100人的陪伴,为她举行了别具一格的生日仪式,精心的准备、温馨的祝福,让第一次来大陆、身处异乡的徐沛璇留下了激动的热泪。她动情地说:“今晚在大陆过的生日最令人难忘,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原来当天正逢徐沛璇小天使11周岁生日,为了给她一个惊喜,主办方可以说保密工作做到了家,不但精心为她购置了精美的生日礼物,还邀请全团小朋友为她写了祝福便利贴并制成画卷装裱起来。当晚,在闽江的游船上,徐沛璇收获了此行最大的惊喜和感动,成为“幸运儿”。

在厦门---环岛路、鼓浪屿,令人陶醉

  看!大海的对岸就是台湾。随团邓导游一声喊,让游览车内一片欢腾,原来大陆离台湾这么近,在厦门环岛路眺望对岸宝岛台湾近在咫尺。小天使都迫不及待地想下车,善解人意的邓导游就让司机把车停在路边,小天使抓起照相机疯狂般地跳下车,脱掉鞋子、扔掉袜子冲向沙滩,奔向大海喊道:“我来啦”!阳光、沙滩、白浪……,如此熟悉的诗情画意在美丽的鹭岛让台湾小天使如痴如醉,随团的台湾队辅大哥带领小天使在沙滩上写下“台湾和平小天使”七个大字,并在七个大字的外围画下一个大大的“心”字图案,然后大家围在“心”字中央欢呼跳跃。此时此刻身在海峡西岸的海峡东岸小天使看看大陆,想想台湾,内心想必是百感交集,感慨万千。

为台湾小天使徐沛璇(右)在福州过生日 叶彭清/摄影

台湾小天使在福建省博物馆体验手工技艺 郑岚/摄影

两岸和平小天使情深谊长 郑岚/摄影

  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年龄相仿、语言相通的两岸小朋友,在情与理的交融中,在欢笑声与感激声中,融化了大家内心中的壁垒,促进两岸青少年纯真情谊的升华,结下了珍贵的友谊。让我们珍惜并呵护小天使们这份珍贵的情谊,真心携手肩并肩,共创中华文明,重建华夏光辉。(文 福州市台联 叶彭清 图 福建省台联 郑岚/叶彭清)

[编辑:郜利敏]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