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交流交往  >   学术交流

聊文学创作 叙两岸情怀

2016年12月02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摄影:章涟漪)

  4月1日,应全国台联邀请,由台湾“中国妇女写作协会”前任理事长陈若曦、首位为传统女性发声的小说家廖辉英、台湾全球人文艺术协会理事长林黛嫚等15人组成的台湾知名女作家参访团抵达北京。
  当天下午,参访团一行到访全国台联,与大陆有关作家、学者就两岸文学热点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全国台联党组书记苏辉等出席座谈欢迎会,活动由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主持。
欢迎作家团的来访交流
  作为两岸知名学者,汪毅夫会长对作家团的到来表示非常的欢迎,他说,我和陈若曦等作家非常熟悉,台联也和大家交往密切,我特意翻阅了早期《台声》杂志,里面有很多关于陈若曦等作家及相关作品的报道。

  他表示,1979年底,国际人权日当天,台湾发生“美丽岛事件”(或称高雄事件),当时台湾很多优秀作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陈若曦女士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有些人可能会有疑问,事件发生后,大陆方面作何反应,我这边有一些简报,是关于当年《人民日报》刊登的文章。在那段时间里,《人民日报》对台湾“美丽岛事件”进行了长期、广泛的报道。如1980年的1月28日,以《台湾当局利用高雄事件进行大逮捕大迫害》为题进行了报道,接下来每一次的报道也都是以抗议、慰问、申明为主轴。这段历史现在被淡忘了,我想把它再现出来。
  汪毅夫强调,尤其是有件事我必须要提出来,1980年的4月2日,在京台胞举行隆重聚会,抗议国民党当局制造“高雄事件”,迫害台湾同胞。会上,时任台盟中央主席蔡啸发表讲话,对台当局迫害台湾同胞的行为进行了谴责,并对台湾同胞进行慰问、关心。

  苏辉出席座谈欢迎会,她代表全国台联对作家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以后两岸作家能够多联系,常走动。

  两岸作家、学者就各自写作心得、两岸文学交流现状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台湾女作家丰富台湾文学题材

  台湾作家林黛嫚介绍了此次参访的台湾作家,她说,今天这次的参访能够促成,是源于去年5月来北京时与汪毅夫会长的座谈,汪会长听说今年是我们妇女写作协会成立60年周年,遂邀请我们再次来访。妇女写作协会成立是台湾历史最悠久、最有影响力的妇女写作团体,于1955年5月5日成立。妇女写作协会的成立有很重要的意义,它使得台湾女作家的名称在台湾真正变得有意义,充实了台湾文学的内容、题材,为台湾的女性文学开疆辟土。她表示,希望有机会和全国台联进一步交流,也希望可以和大陆女作家、学者进一步讨论,关于女性写作的内容。

  台湾作家陈若曦表示,每次到北京,一讲到台联就感觉就像回家了,感觉非常好,今天难得听到汪会长讲的这段,大陆方面这么关心台湾发生的事件,特别感动。

  台湾作家廖辉英表示,虽然我来过很多次北京,但是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台联的活动,北京给我很好的印象,有很多美好的事,希望以后能够与台联联系,多与大陆交流。我觉得两岸如果都是善意的人,一定会更加地美好。

  台湾作家丘秀芷是全国台联老朋友,她说,此次,她带来了几本书,是关于台湾抗日志士个人及家族的传记,都是一手资料,证明了台湾抗日的英勇和无畏。

  台湾世新大学世界华文典藏中心顾问田新彬说,因为工作原因,我和大陆作家接触的很早,也参加过很多次两岸文学的交流。今天很高兴能够见到很多的朋友,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地机会参与到两岸交流当中。

  大陆专家学者的台湾文学情结

  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赵遐秋就自身经历讲述了她的两岸情结。她说,今天来了很多老朋友,也结交了一些新的朋友,特别高兴。我自己是两岸交流的受益者,一个是家庭得以团聚,一个是两岸文学得以深入交流。希望以后两岸文学能够进一步交流,最终达成心与心的契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黎湘萍表示,今天很高兴能够与台湾作家昨天,妇女写作协会是台湾文学很重要的部分,它展现了台湾近几十年的文学史。第一次接触台湾作家,是1984年看到的关于陈若曦老师的书籍,深深地被吸引,由此开启了对台湾作家,特别是女作家的关注。一晃30多年过去了,我们的生命是和台湾小说、散文一起度过的,我们在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时,台湾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世界华文文学杂志社社长白舒荣表示,我的工作一直和台湾作家打交道,也帮助台湾作家出版了很多书籍。同时,她也希望台湾作家能够多多为大陆刊物投稿,给两岸文化交流创造更多地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赵稀方表示,台湾是我特别熟悉的地方,因为工作原因,我常常要到台湾出差,一待就是好长时间。台湾在戒严时期,依然有一大批优秀的作家、作品产生,特别值得学习,希望有机会能进一步与台湾作家交流。

  美国华文作家王威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深深感受到海峡两岸是一家人。希望未来两岸能越走越近、交流越来越多,相信两岸作家在两岸关系中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秘书长杨流昌曾是大作家王蒙的助手,对文学亦有很多独到的见解,他表示,今天能够参加座谈会是意外的惊喜、收获。我也是文艺男青年,曾在中国作家协会工作了5年,后在文化部工作,前后有10多年,十分喜爱文学,看过很多在座作家的书籍,特别高兴有这个机会能和喜爱的作家见面,希望以后能多多交流、多多联系。

  参加此次交流的还有《两岸关系》杂志社总编辑汪舟。  

[编辑:郜利敏]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