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省台联领导出席台北爱乐室内合唱团专场音乐会

2019年07月3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7月26日晚,台北爱乐室内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福州的福建大剧院上演,拉开了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教育大会的帷幕。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增光,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省台联会长江尔雄、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等领导出席了当晚的音乐会。

  在音乐会上,台北爱乐室内合唱团演绎了多首具有台湾特色的曲目,如《因为风的缘故》、《油桐花》、《赏月舞》,同时也有徐志摩、林徽因的诗等。这支成立于1993年,以演唱无伴奏现代精致合唱音乐为主要特色的乐团,用他们的精彩演绎让从各地赶来的数百位音乐从业者深深折服。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不少观众表示,这场高水准的音乐会让他们收获满满。

  “就像一块很干的海绵得到了很大的吸收,不管从指挥、发声的课程培训还是音乐会。音乐会上他们的声音非常的空灵,很天籁;指挥的强弱表现,作品演绎非常到位,让我们显得非常初级。”来自福建泉州第二实验小学的音乐老师叶小芳表示,“很希望再有这样的学习机会。”

  本次音乐会吸引了大陆各地众多音乐老师、合唱团体等出席。同样来自福建泉州的南安仑苍镇中心小学音乐老师苏璐则表示,台湾乐团的表现很抢眼,演唱很和谐,声音听起来很舒服。太久没有这样的体验了。

  本届海峡两岸合唱教育大会邀请了多位海峡两岸专家助阵,如台北爱乐乐团指挥古育仲、台湾木楼合唱团指挥彭孟贤、大陆青年指挥家朱金明、上海春天少年合唱团指挥徐亮亮等。

  台北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古育仲说,大陆的合唱技术水准或是作品这十多年来进步神速。正如这次他来到福州在广场上随处可见一群群合唱团体,给了他很大的触动。

  “合唱是一个最直接的群众可以参与音乐的方式,而且唱歌是发自内心的最直接的情感表达,最容易把人跟人联系在一起。大家出来的合声在一起的感觉是最动人的,唱过之后是会上瘾的。”

  台湾木楼合唱团指挥彭孟贤今年是第三次前来参加大会,应大陆音乐老师们的需求,今年她所授的课程增加了。她认为,通过大会,两岸合唱可以互相交流学习。“大陆这边的合唱发音咬字位置很高,非常有利于歌唱,因为我们歌唱的时候要用很多的共鸣腔。台湾这边唱歌用比较自由的语调与多元化的思维,大家可以在这方面进行交流。”

  本届海峡两岸合唱教育大会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艺术教育协会共同主办,为期5天。本次大会分为合唱课程、合唱团工作坊、专场音乐会三大模块,两岸著名合唱教育专家为与会的音乐老师、合唱团体进行现场授课、指导,内容涵盖指挥法的训练与实践、作品的指导与分析、合唱教学中的思考与实践等。

  据悉,海峡两岸合唱教育大会此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吸引了1700多人出席,已成为继海峡两岸中小学音乐课现场观摩活动、海峡音乐家携手音乐会等系列品牌活动后的又一张靓丽名片。(省台联文宣中心)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