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省台联党组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

2019年12月10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12月9日,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省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梁志强及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会议认为,此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我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研究部署,对于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台联作为省委领导下负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重要政治责任的人民团体,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上来,充分认识“一国两制”是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创举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运用制度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能力。会议强调: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凝聚共识力量。围绕引领广大台胞坚持“九二共识”、共同反对“台独”,广泛联系各领域、各阶层的台湾岛内和海外台胞乡亲,与岛内相关政党、社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就闽台关系和两岸形势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寻求社会共识,深化交流联谊,探索推动符合两岸实际、促进统一进程的制度性安排。围绕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研究和思考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二要坚守台联使命,深化闽台交流融合。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一如既往地尊重、关爱、团结和依靠台湾同胞,发挥台联组织天然亲情的优势和福建祖地文化、区位优势,找准闽台交流契合点,深化做好“同名村 心连心”、“海峡两岸青年电商实训研习营”、“少数民族丰收节”、“海峡两岸台胞青年夏令营”、“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论坛”等两岸交流特色品牌,加大整合创新,提高交流质量和效果,不断扩大民间交流往来,增进相互理解,促进心灵契合。

  三要践行服务宗旨,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紧扣台湾同胞的迫切需要和切身利益,努力为台胞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落实落细中央惠及台胞“31条”、“26条”及我省“66条”、“42条”融合发展措施等,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作为全省主题教育上下联动8个项目之一,会同有关部门协调推动在我省台胞人数较多的地市设立台胞服务专门窗口,推进“一站式”服务,继续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为来闽台湾同胞学习生活、工作创业提供便捷服务,为台胞台企分享福建发展机遇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四是强化参政议政,推动形成更多制度性成果。着眼于“提高运用制度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能力”,发挥台联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代表性人士联系面广、资源较多、反映渠道顺畅等优势,围绕推动两岸应通尽通、我省沿海地区同金门马祖“小四通”、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对台交流基地建设情况等方面多提一些具有建设性、创造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有益参考,推动形成更多制度成果,丰富我省对台工作实践。(文/钱河色)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