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赴福建省开展调研(一)

2020年05月11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推动福建台湾同胞登陆第一家园建设。5月6日起,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率队赴福建省开展调研。

   

  黄志贤在漳州市进行调研座谈 

  6日下午,黄志贤一行首先前往漳州市台联,看望漳州市台联全体干部职工,就地方台联机关建设开展调研。漳州市委常委吴文团、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沈诏坤,漳州市台联党组书记林百荣、会长方丽云等全程陪同。

   

  吴文团介绍漳州市对台工作情况 

  吴文团表示,漳州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台湾2300万人口中有近1000万人祖籍漳州,其中包括连战、吴敦义等台湾蓝绿阵营的多位政要。漳州与台湾共说闽南话、共听歌仔戏、共品蚵仔煎,在对台工作中最有优势、最有条件也最有基础。目前,漳州市每个县都有台联,组织机构完备,台联队伍健全。希望全国台联多到漳州考察调研、交流指导,共同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林百荣汇报漳州市台联工作情况 

  林百荣就漳州市台联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漳州共有台胞2117户,5198人,占全国台胞总数的八分之一,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漳州市台联注重加强两岸经贸往来,促进两岸民间交流,打造了一批品牌交流活动,助力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交往。目前,漳州市台联围绕“台胞之家”特色和“第一家园”建设,以“打开家门、做大家业、呵护家人”理念为指导,促进两岸深度融合,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漳州市台联及时慰问一线台籍医护人员,向复工复产的台资企业捐赠口罩,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此外,林百荣、方丽云还就台籍干部培养及提升交流层次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黄志贤在座谈会上就漳州市台联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黄志贤指出,漳州是历史文化名城,经济基础坚实,台胞名人荟萃,对台资源丰富,通过自身努力发展,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要求打下了坚实基础。漳州市台胞台企众多,在漳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台联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为其他地方台联提供了宝贵经验。此次调研感受到漳州市委市政府对台联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无论办公条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力量均在全国台联系统属于前列。

  黄志贤希望漳州市台联未来继续发扬敢于吃苦、勇于创新、团结一致、干好事业的精神,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台联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做到常学常新,提高认识。二是深入思考、积极筹划,做好新形势下对台工作。总结经验,发挥优势,从漳州特色出发创新活动内容,力争取得更大效果。三是深入挖掘、积极培养台籍干部。借鉴少数民族干部培养方式方法,不断壮大台籍干部队伍,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深耕台联工作,服务联谊台胞,再创工作辉煌。做好台胞工作是台联系统义不容辞的任务,地方台联要和全国台联一道,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克服困难、共同努力,做好岛内海外台胞、常住台胞、青年台胞、定居台胞等群体工作,创造新的工作实绩。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主持调研会议 

  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杨毅周主持调研会议,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全国台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办公室主任黄京华,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小艳陪同调研。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一行与福建省和漳州市有关领导合影 

  (图/文 陈炎林)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