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省台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2020年07月09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7月9日,省台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会议由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主持,省台联党组成员、会长江尔雄等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出席会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法学会理事、省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梁志强结合在全国两会期间审议情况,对学习《民法典》进行专题辅导。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派员指导会议。

  会议强调,《民法典》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的制度保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全省台联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和省委统战部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下功夫。

  一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深入实施《民法典》,对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全省台联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有机统一起来,把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与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有机统一起来,充分运用各类学习平台,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深入研究学,深刻认识《民法典》的宏大体系和丰富内涵,不断提升法律修养,着力丰富法治思维,切实增强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在广泛宣传上下功夫。要在广大台胞中广泛宣传《民法典》,通过网站微信推送、走访台胞台企、联谊接待交流等方式,阐述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阐述好《民法典》的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民法典》走到台胞身边、走进台胞心里,在广大台胞中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带动广大台胞知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领广大台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为台联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三要在贯彻实施上下功夫。全省台联系统要把推动《民法典》实施摆在台联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民法典》各项新规定、新精神、新要求贯穿到对台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更好地运用《民法典》履职尽责、服务台胞,帮助台胞台企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纠纷,切实保障台胞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为闽台深度融合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牢牢把握颁布实施《民法典》这一重大契机,始终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规范完善省台联机关议事决策程序,提高议事决策水平。要通过学习宣传《民法典》,更加精准地认识和把握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及界限,不断提高运用法律制度做好台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文/钱河色)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