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同名村 心连心”联谊活动在厦门举办

2020年09月2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9月21日,第八届“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主场活动在厦门举办。全国台联副会长许沛出席活动并代表全国台联致辞。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章正样、省广播影视集团总经理庄志松代表主办单位致辞。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省台联会长江尔雄,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毅恭等领导,与在闽常住台胞、同名村宗亲代表、两岸乡建乡创从业者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闽南传统舞狮《居同厝 吉祥到》
  主场活动以闽南传统舞狮《居同厝 吉祥到》开场,分为“双燕归脊”“家的荣耀”“守望相助”三大篇章。
  据了解,为呈现闽台两地相同的居厝风格,展示两岸同名村一脉相承的民俗风情,两岸同名村摄影大赛自9月1日启动。大赛通过线上征集两岸以“居同厝”为主题的摄影作品,获得了两岸宗亲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参与。
  在“双燕归脊”篇章,介绍了两岸同名村摄影大赛作品的征集过程,并为获得一等奖作品颁奖。在不到一个月时间,主办方共收集海峡两岸摄影作品近400件,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20名。经过专家团队一致意见,来自龙岩市永定区融媒体中心苏朝阳的摄影作品《家》,和闽南师范大学台籍教授施沛琳的摄影作品《海峡两岸居同厝》,以其专业的构图、独特的角度、跃然于画面的动人情感、浓厚的“家”味,赢得了本届大赛一等奖。两岸一等奖获得者讲述作品创作历程,让两岸乡亲深刻感受两岸同名村之间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
一等奖作品《家》(苏朝阳)

一等奖作品《海峡两岸居同厝》(施沛琳)
  在“家的荣耀”篇章,两岸同名村宗亲隔空交流,通过“现场+VCR”方式,共叙亲情友谊,畅谈两岸同名村的历史渊源。
陆炳文通过VCR讲述两岸同名村交流故事

张文总讲述与新北板桥渊源
  台湾同宗同名村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陆炳文通过VCR,讲述两岸同名村交流的动人故事。厦门集美板桥张氏宗亲会秘书长张文总娓娓道来与新北板桥宗亲间的往来,泉州惠安青山村支部书记李亚良深情讲述与台北青山里渊源。两岸同名村宗亲之间深厚的亲情,纵然隔着屏幕依旧让人深受感动。
古建筑专家畅谈两岸同名村“居同厝”的风俗民情

台青张欣颐畅谈参与福建乡创乡建的点点滴滴
  在“守望相助”篇章,邀请古建筑专家讲述两岸古厝所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传统建筑之美。活动邀请来了在闽台青张欣颐,畅谈参与福建乡创乡建的点点滴滴,两岸乡亲共同探讨乡村振兴与融合发展的前景。
剪纸作品《居同厝·共守望》
  活动还特别邀请非遗漳浦剪纸传承人陈燕榕现场创作巨幅剪纸作品《居同厝·共守望》,将古厝元素、节庆风俗巧妙融入作品中,体现浓厚的闽台文化底蕴。
活动进行线上直播
  活动通过“直播海峡”等平台全程视频直播,线上线下共话乡音,海峡两岸亲情交融。
  据悉,本届活动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厦门市台联、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由漳州市台联、泉州市台联、龙岩市台联、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联合承办。(文/图 卓高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