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省政协台联界别委员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2月02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省台联及时联络召集省政协台联界别委员进行学习交流。大家纷纷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十四五”时期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擘画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副主任、省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召集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表示,台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要求,深刻理解中央支持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内涵,充分发挥好台联作为群团组织的特殊作用,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开阔工作视野,主动谋划未来发展规划目标,不断深化交流联谊,创新发展宗亲、青少年、少数民族联谊,两岸婚姻家庭等特色工作品牌,进一步打造更多载体和平台,在推动闽台多领域融合发展上积极作为,落实落细中央和我省各项惠台政策措施,努力为广大台胞谋福祉,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卢德昌说,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颇深、感触良多。闽台根脉相连,同文同种。台湾80%的民众祖籍在福建,可以说福建处在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前沿,必须担负起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区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不论是从闽台历史渊源,还是从促进祖国统一的高度来看,福建在中央对台工作大局中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始终肩负着先行先试探索新路的重大责任,始终承担着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引领作用。作为省政协专委会专职领导干部,要学习好领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大力推进闽台各领域融合,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省政协委员、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永东表示,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三点心得体会:一是要乘势而上,在深刻认识历史方向和发展大势中找准定位。作为工商联领导干部,要下基层、进企业、到商会开展宣讲工作,更好把民营经济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上来。二是要坚定自信,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中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转化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思路举措,不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三是要担当实干,在正确把握奋斗目标和发展举措中做好工商联工作。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省政协委员、厦门商务局局长黄河明说,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是广大台胞台企登陆发展的第一站。在新发展阶段,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和产业融合,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持台企转型升级,全力办好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工博会等重要活动.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尽最大可能团结台胞台企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把《建议》确定的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而不懈努力。
  省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兼职副会长、泉州市台联会长陈严辉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规划,对2020年至2035年经济社会各方面远景目标做出了规划,为我们描绘了美丽的前景。做为台联会专职干部,一方面自身要积极参与学习宣传,另一方面要组织在泉州的台胞学习研讨。相信随着大陆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会给两岸关系提供更好的基础条件,相信台湾乡亲也会在祖国日益强盛中有更多的优惠感、获得感、幸福感,相信祖国完全统一会早日实现。
  省政协委员、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林润说,作为省政协委员,更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要结合我省实际,加快推动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承接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数控设备等台湾优势产业转移。要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将对台融合作为我省“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推动更多涉台重大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争取国家“十四五”大盘子更多体现闽台融合元素。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对台普惠金融服务水平,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台胞,吸引更多台企台胞在祖国大陆创业、兴业、乐业,帮助广大台胞特别是台青在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省政协委员、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教授、国家一级导演陈雯表示,作为一名台胞,能在祖国的怀抱工作,深感幸福和责任。两岸统一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两岸青年舞蹈艺术人才的培养和艺术融合发展,是我们的追求和奋斗的目标。我将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两岸舞蹈艺术教育工作中,把增强文化“软实力”融入培养人才“硬任务”,着眼培养两岸高校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路径,为繁荣发展两岸青年舞蹈艺术教育,作出积极的努力。
  省政协委员、福建煌泰集团董事长骆景锋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一名省政协委员,学习了全会精神,我倍感振奋和自豪。我将带领企业员工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创收争先,为地方税收、劳动就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作用,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加强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全方位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建真言、献良策。
  (省台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