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福建省台联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主题讲座在福州召开

2021年04月28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4月28日上午,福建省台联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主题讲座在福州举办。活动邀请全国台联、省委统战部等省直相关部门、省台联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定居台胞代表、常住台胞代表、省台联八届理事会理事等领导和嘉宾共90余人参加。

纪念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由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主持,省台联会长江尔雄代表省台联致辞,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代表福建省各人民团体致贺辞。定居台胞代表、省台联创会副会长林木,省台联老同志郑岚,常住台胞代表叶蔚南分别发言。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代表省委统战部向纪念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肯定了省台联四十年来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助推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所作出的贡献。翁雄宇副部长强调,全省台联系统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台联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牢记对台使命重托,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注重夯实发展根基,着力加强新时代台联干部队伍建设,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代表全国台联向纪念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福建省台联40年来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充分的肯定。郑平副会长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福建省台联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团结引导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对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座谈会上,为树立典型,表扬先进,对56名“促进福建建设和两岸交流贡献奖”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为30名“从事台联工作20年以上”的专职干部职工颁发荣誉证书。

“与党同心 跟党同行”主题讲座

  座谈会后,省台联举办主题为“与党同心 跟党同行”的讲座。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向与会者讲述福建省台联成立40年以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弘扬传承台联组织的优良传统,鼓舞全省台联系统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祖国统一大业接续奋斗、再立新功。

“永远跟党走”图片展现场

参会嘉宾参观“永远跟党走”图片展

  省台联系列纪念活动,还在同心楼举办“永远跟党走”图片展。图片展以两百多幅照片,展示了四十年来,全省台联系统以“沟通、联谊、服务、团结”广大台胞为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一湾海峡两岸情》——在闽台胞征文集

  此外,纪念活动还收录汇编《一湾海峡两岸情》——在闽台胞征文集。该征文集收录省台联近年来开展征文活动的60篇在闽台胞优秀征文。征文以不同文体、不同视角,展现了广大台胞和台联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家园故土的深情,对亲情乡谊的眷恋,讴歌了广大台胞和台联人献身福建经济社会建设,参与祖国统一大业的先进事迹,抒发了两岸同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向往和追求。

1981年4月,福建省第一次台湾同胞代表会议会场

  据悉,1981年4月,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在福州成立。福建省台联是福建省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省台联举办系列纪念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纪念福建省台联成立40周年,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和动员全省台联组织和广大台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彰显和展现广大台胞和台联人的风采。(文/图 卓高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