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台胞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10月1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台胞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省广大台胞和台联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先驱遗志,砥砺奋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感受百年沧桑、百年巨变,感到光荣自豪,受到激励鞭策。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上了一堂最生动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课,更加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无比拥戴、无比信赖。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掷地有声,向全世界发出了“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的庄严宣告,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一定要实现祖国统一这个历史任务的坚定决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对人民、对时代做出的庄严承诺,充分体现出百年大党的从容自信,充分体现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崇高的民族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省广大台胞和台联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承发扬辛亥革命留下的振兴中华的爱国精神,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把辛亥革命先驱们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国土统一不易,思想统一更难。我们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就是要做好台湾人民的思想工作,让台湾同胞能够反对“台独”,反对分裂,最终达到认同祖国,认同统一的思想境界。相信随着祖国日益繁荣富强,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一定能够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我省定居台胞曾旭晴系全国先进工作者、泉州市实验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必将实现。作为一名台籍基层教育工作者,自己将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传播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推动两岸青少年交流互动,促进两岸同胞大团结,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全国青联委员、福建省青年定居台胞薛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凝聚了全体中华儿女奋进新征程、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理想,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从中深刻体会到“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是割断不了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基本事实是改变不了的,两岸同胞对和平发展的共同向往和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也是阻挡不了的”。虽然近年来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两岸和平统一的大方向始终没有改变。作为台籍青年,更应当把握历史大势,坚定政治立场,团结两岸青年同胞,用实际行动遏制“台独”、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廷表示,110年前,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带领一批热爱中华民族对国家民族有忧患意识的有识之士,抛头颅洒热血,团结奋斗牺牲自我,避免了中华民族被列强瓜分奴役。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始终站在与人民一起,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带领千千万万中国人从危亡弱乱中,让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真是历史罕见的伟大奇迹。今天,我们应继承先贤先烈的团结奋斗精神,共同维护中华民族团结复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同胞戮力同心、共同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早日实现。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理事,福建连江桃园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蒋佩琪说,听了习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庄严讲话,深受感动。犹然记得,家父从小就教导我,永远要记得自己的祖籍在大陆连江。因为黄花岗72烈士里就有10位连江勇敢的民族先烈,尊称为“连江十杰”,家训要我们引以为傲,更要学习这些先烈们的伟大精神。我深有感触,两岸同文同种,台湾同胞的祖先也是来自于祖国大陆,所以大陆是台湾的根和本。身为中华儿女,我有幸能回到祖国,纵然未能参与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奋斗进程,但是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这过去百年飞跃发展的最光辉时刻,却有幸目睹了。因为有无数仁人志士、英雄豪杰的奋斗,才有我们今天的辉煌。我们要继承革命先驱不屈不挠和矢志不渝的崇高意志,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而奋斗努力。身为台湾同胞,我们还要责无旁贷做两岸的和平使者,扎根祖国,凝心聚力、共同发展,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青年台商、福建长泰明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冠颖表示,从台湾到大陆已经17个年头。家族在大陆的奋斗史可追溯到爷爷、爸爸二代。目前自己已从前辈接力在长泰打拼,从最初种植台湾水果,到现在种植台湾茶。作为一名在福建创业奋斗的台湾青年,自己深刻体会到,经过近代以来的长期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将更加紧密团结起来,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广大台胞的共同心声,自己愿意与广大祖国同胞一起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担当起青年台胞的历史责任,为实现祖国统一贡献一份力量。(文\周雄铭)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