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省台联联合省档案馆在榕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

2022年04月19日 来源:

  4月18日,省台联会长江尔雄、省档案馆副馆长马俊凡带队在福州市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福州市台联会长林鸿榕、副会长杨军陪同部分活动。


在老台胞家中征集档案文献

  在老台胞陈慧贞家中,江尔雄会长一行与老台胞拉家常,共同倾听老台胞回忆两岸亲人来往的温馨历史,仔细翻看老台胞拿出的一封封泛黄却带着浓浓亲情的两岸家书,被信中那一份份割舍不断的情缘和牵挂所感动。江尔雄会长对老台胞捐赠珍贵的书信和照片表示诚挚的感谢。她说,两岸家书承载的不仅仅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亲情,更承载着两岸关系历史变迁,是弥足珍贵的原始档案文献,希望能有更多两岸同胞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一起保护好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
在福州台湾会馆开展座谈交流
  征集组一行还前往福州台湾会馆,了解福州市台联征集“迁台记忆”档案文献进展情况,研究进一步完善征集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征集工作力度。本次征集活动共征集到书信、照片和录音带等资料近百份。
  “迁台记忆”档案文献是指从大陆前往台湾的族群、团体、个人等在两岸往来的过程中留存下来的相关文书、书信、照片、证件、文献、方志、谱牒、地契、票据、实物、回忆录、口述记录等不同形式和载体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自今年3月以来,省台联联合省档案馆等单位,在全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迁台记忆”档案文献,进一步挖掘和丰富两岸历史档案文献资源。(文/图 卓高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