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福建省首个两岸同名同宗村交流基地授牌

2022年07月06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7月4日上午,福建省台联两岸同名同宗村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漳州市长泰区山重村薛氏家庙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和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卫红共同为该基地授牌。参加以“笺同墨”为主题第十届“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的近百名两岸台胞乡亲,以及全国台联副会长、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河南省台联会长李婷,福建省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原一级巡视员梁志强,漳州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沈诏坤等领导也见证了基地授牌仪式。

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授牌

 

两岸乡亲参加同名村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合影

  江尔雄会长在授牌仪式上表示,作为全省首个两岸同名同宗村交流基地,山重村在推动两岸宗亲交流、同名同宗村交流中走在前列。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但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在任何困难情况下都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两岸同胞是血融于水的一家人,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骨肉兄弟。两岸乡亲能再次相聚在一起,充分说明了两岸民间交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断的。希望两岸同名同宗村乡亲,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和促进两岸人民心灵契合上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寻亲成功的台湾三兄妹北大学子与大陆伯父相聚同名村联谊活动

参观对台交流基地龙人古琴文化村签名仪式

  据悉,公元1654年,山重村薛氏族人薛玉进携妻带子到台南定居,开枝散叶后以山重祖业田所在地名称“茄埕”命名定居地,后改名“茄萣”,也就是现在的高雄茄萣区,薛氏人口已有4万多人。台湾高雄茄萣区与山重村一脉相承,属于两岸“同名村”。从2014年起,山重村已5次承办两岸同名村活动,增进两岸宗亲的联络联谊和交流往来。

  活动当天,近百名两岸台胞乡亲还参观了漳州长泰区对台交流基地---龙人古琴文化村、参观了涉台参访点---薛氏家庙、茄萣公园,以及长泰区台资企业---长泰天柱山飞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两岸同名同宗村乡亲在活动中,欢聚一堂、共叙亲情乡谊,其乐融融。(文/图 周雄铭)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