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福建省召开第九次台湾同胞代表会议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11月20日至22日,福建省第九次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福州市召开。
福建省第九次台湾同胞代表会议现场
  11月21日,福建省第九次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榕开幕。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到会并致辞。省领导郭宁宁、王永礼、周联清、杜源生到会祝贺。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讲话
  黄志贤代表全国台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当前,台海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台联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台联工作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充分认识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势、义始终在主张统一的力量这一边,努力探索团结台湾同胞工作、争取台湾民心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引导台湾同胞看清历史大势,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广泛汇聚促进祖国统一的强大正能量。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牢记使命任务,找准性质定位,发挥特点优势,推动实现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持续深化融合发展,切实增强作为“台胞之家”的亲和力、凝聚力、感召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台联工作新局面,更好履行党赋予的光荣使命,为祖国统一大业积极贡献力量。
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讲话
  罗东川代表中共福建省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在闽台胞和台联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明了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原则立场和重要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台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台联组织要始终牢记殷切嘱托,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彰显台联担当,真正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上发挥台联优势,突出人民团体特点和亲情乡情优势,努力培育更多有影响力的交流品牌,引导台胞进一步增进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始终牢记特殊职责,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迈出更大步伐上展现台联作为,尊重、关爱、造福台胞,持之以恒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始终牢记政治属性,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推进台联建设,准确把握新时代台联工作的总体要求,确保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在台联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省直有关单位,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到会祝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黄玲代表我省各人民团体致贺词。
  省台联会长江尔雄代表省台联第八届理事会作《改革创新谋发展 凝心聚力促融合 奋力谱写新时代台联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省台联第八届理事会五年来的工作,研究部署未来五年台联工作任务。
省台联党组书记刘良辉与参会台商座谈并合影
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台联会长江尔雄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期间,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台联会长江尔雄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还对全省台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动员部署。
  22日,福建省第九次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福州闭幕。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并在大会闭幕式后代表省委会见省台联新老班子成员。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会见省台联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并合影
  大会选举江尔雄为省台联第九届理事会会长,欧阳迪莎为驻会副会长,曾旭晴、黄昱、张劲秋、方丽云、苏悦、何敏雄为兼职副会长,通过了秘书长提名。大会通过省台联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决议,聘任省台联第九届理事会特邀理事,并宣读给省台联第八届理事会离任理事的致敬信。
  据了解,部分省直单位、省(市、自治区)台联,以及夏潮联合会、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北美洲台湾乡亲联谊会等台湾以及海外台胞社团等近百家单位或个人发来贺电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省台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