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第二届开闽世家闽台源流论坛暨《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第一期发布会在福州台湾会馆举行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2023年4月9日下午,福建省台联、福州市台联在福州台湾会馆主办第二届开闽世家闽台源流论坛暨《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第一期发布会活动。金门、马祖两地台胞约50人到现场参加。活动同时连线台中、台北、高雄等地台胞参加线上交流,共同回顾“迁台记忆”,感受闽台两地的血脉传承。
  《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台北、台中、高雄王氏篇》作为第一期作品,汇聚两岸同胞力量共同谱写,讲述了从泉州安溪到台北大稻埕、从泉州同安到台中神冈、从福州藤山到漳州白礁到高雄路竹的三段闽人迁台历史脉络。通过三地开闽后人的闽台源流与世代传承,展示海峡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历史画卷,见证万千闽人开台拓居的辛酸血泪。
  发布仪式上,省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欧阳迪莎,市台联党组书记、会长杨军等共同为新书揭幕。
  欧阳迪莎表示,此次活动赓续了两岸同胞敬祖爱乡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展示了两岸同胞作为炎黄子孙的家国情怀。希望两岸乡亲以此为契机,多交流、常来往,越走越亲、越走越近。
  台中闽王纪念馆理事长王建堃和新书作者、台湾新竹族谱专家、《台湾源流》杂志主编王桂明先生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他们表示,“开闽世家”迁台记忆的意义在于真实反映两岸民众的血脉亲情和两岸关系的历史变迁。饮水思源,不忘根本,希望更多同仁承前启后、发扬光大。
  金门王氏宗亲会理事长王添泉说,过去三年因为疫情无法成行,“小三通”复航后,第一时间来榕参加此次活动。闽台一家亲,两岸同文同宗。希望两岸同胞携手推动闽王文化品牌发展,共同传承发扬闽王精神。
  马祖王氏宗亲会联谊会理事长王诗如表示,新书发布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祖先的丰功伟绩,希望活动持续举办,让更多两岸同胞了解闽台两地的深厚渊源。
  活动现场,金门、马祖代表团向福州台湾会馆赠送纪念墨宝“两岸情缘 心系中华”,福建省高龙书院高培新老先生向活动赠送主题墨宝“迁台记忆 国家记忆”。(福州市台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