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闽台“山盟海誓”集体婚礼暨闽台婚姻家庭交流活动在平潭举行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5月20日上午,闽台“山盟海誓”集体婚礼在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平潭68海里猴研岛同心圆广场举行。同日下午,还举办2023年闽台婚姻家庭融合发展座谈分享会,联署发布《闽台婚姻幸福书》。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任杨文涛,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欧阳晓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文学林,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欧阳迪莎以及闽台嘉宾、新人家长代表共近150多人,共同见证闽台新人喜结连理、琴瑟和鸣,祝福他们“爱情恒久远、幸福长相伴”!

       上午九时许,68海里景区“海峡之眼”前天蓝海阔,人声鼎沸。一群又一群闽台新人和婚姻家庭成员,分别聚集在主题背景墙、新人照片墙和闽台婚姻幸福墙前,或签字、写祝福,或欣赏新人婚纱照,或阅读《闽台婚姻幸福书》和闽台婚姻家庭故事,并在展示墙前拍照留念,一片欢声笑语,喜气洋洋。

       9时半,21对着棕红婚服的闽台新人依照传统婚俗,牵着大红绣球跨火盆、过瓦砾、结信物,三拜三掬、合茶合卺,并在“海峡之眼”眺望台前面海庄严宣誓。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文学林致欢迎词,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欧阳晓波为闽台新郎新娘主婚,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任杨文涛等领导为新人颁证。来自对岸的新竹新娘邱俞祯和南平新郎李健代表新人致答谢词,感谢到场的领导嘉宾共同分享这份幸福与喜悦,期许“人生难得是相聚,共度人间好时节”!

       文学林在致辞时说,平潭是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的特殊区域,新一轮平潭实验区发展规划给平潭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真诚欢迎各位新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工作生活之余多到平潭走走看看,体验平潭、宣传平潭、建设平潭,一同谱写两岸融合发展的“平潭篇章”;欢迎广大海内外游客和台胞、台青到平潭观光旅游、投资创业、建家立业。他由衷希望闽台新人倍加珍惜跨越海峡修得的良缘,用真心呵护对方,用真爱经营生活,互敬互爱,相依相伴,携手共建幸福美满的家庭。

       欧阳晓波为闽台新人们证婚时表示,福建是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目前两岸婚姻登记数近12万对,占全国总数近三分之一,本次集体婚礼选择在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之处——平潭68海里景区举办,意义重大。希望两岸新人们通过“小家连大家”,做好两岸亲情的传播者、两岸民间交流的推动者,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追梦、筑梦、圆梦。

       集体婚礼最后,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平潭旅游行业协会与台湾婚庆产业联盟负责人签定《闽台婚姻家庭幸福产业共同体合作意向书》,意将合力做大集婚姻婚庆、旅游文创、家庭服务等为一体的融合发展产业链。

       本活动由福建省民政厅、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福建省台湾台胞联谊会指导,福建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和福州市、漳州市民政局主办,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促进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联盟、台湾婚庆产业联盟和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等协办。

       20日下午举行的闽台婚姻家庭融合发展座谈分享会上,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欧阳晓波首先讲话,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联盟理事长史雪燕连线致辞,闽台婚姻家庭代表闫伟杰、谢瑞龄和陈建翔等做了精彩分享。分享会最后连线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联盟,共同发布《闽台婚姻幸福书》 ,期以让喜庆链接海峡、迎和平福佑两岸、将幸福种子远播天下!

来源:海峡导报社 
[编辑:郑海滨]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