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专题区  >   我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

妈妈的故乡梦

2018年11月08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

  我的妈妈出生在台湾省云林县大埤乡怡然村,1949年10月,外公外婆带着妈妈和舅舅从台湾的基隆坐船回大陆,到了莆田。因为外公在台湾嘉义、台南办学,在福建莆田也有办学校、邮政所,1945年台湾光复后,外公就为了家业经常往返台湾海峡两地,这次也是带着家小回大陆正常走动。结果,这次不一样了,大陆解放了,回不去了,于是他们就在莆田的华亭镇定居下来,小小的台湾海峡就这样隔断了母亲跟台湾亲人的联系。

 

作者妈妈在台湾的照片

  从我小时候,就常常听妈妈提起嘉义、台南、高雄、基隆。说她读书的旧庄国民小学,说那时候大家都叫外公“王生”,说她的名字叫“美英”,是因为二战时的盟国美国、英国最厉害,所以外公给她起名字叫美英,一直说哪天能回去看看就好了,可是这样的想法在那个年代就是个梦。

  1978年,我读小学三年级,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祖国大地,两岸敌对的坚冰在慢慢的融化,两岸的民间交流有了进展。在台湾的叔公通过香港寄来的信也收到了,妈妈看到来信,激动得大哭起来。大家才知道,在台湾的亲人都安好,那天,妈妈特意去煮了过年才有可能吃的卤面。可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一水海浪还是隔断着我们对台湾的思念。母亲常念叨说:“改革开放了,党的政策好了,就是哪天能开放到可以去台湾,哪天能回去台湾看看就好了。”

  斗转星移,转眼到了1987年,我师范毕业也分配到了三明市梅列实验小学当老师了,心里一直挂着妈妈的唠叨。为了她老人家的梦想,我也一直努力工作,成了让人尊敬的班主任、全国优秀美术教师。

  九十年代中期,我自主择业离开教育队伍,下海自己经商。但是,经商不忘祖国统一,经商不忘发挥台胞优势,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参与呼吁两岸和平统一,还担任了两届的区政协常委,工商联副主席,市台联常务理事。因为工作积极,党和政府给了我“三明市优秀青年企业家”,“民建优秀会员”、“优秀提案工作者”等无数的荣誉,今年又当选为三明市政协委员,使自己的参政议政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今年撰写的提案作为重点督办提案受到市长的批示。

  去年十二月,我光荣的当选为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的代表,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会,见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台胞代表,受到汪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汪洋同志在会上做了报告并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胞的亲切问候,作为一名基层台胞,我倍受鼓舞,心潮澎湃。

  从北京开会回来,老妈又发话了:“阿雄阿,啥时候带我去台湾看看呢?”我说:“好,一定会。”前些天,我一到家,看到老妈又趴在床上看台湾地图。老妈一看到我回家,赶紧说:“过来过来,指给我看看,台南呢?嘉义呢?大脾乡在哪里?怡然村呢?布袋呢?旧庄呢?旧庄国民小学呢?”我拿了把钢笔,一一给她圈了出来。我笑着说:“妈,旧庄国民小学太小了,在地图上看不到。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说,要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您想去台湾老家走走看看是小梦啦,那一天很快会到来的,下回我带您去吧。”

  妈妈坚定的回答说:“好啊!没有改革开放带来的好日子,我早都死在乡下了,我会等到那一天的”,祈愿妈妈的梦想早日实现。(文/图 何敏雄)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