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专题区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盼驾驶火车到台湾

2022年10月14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我叫何志刚,出生于1968年,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机务段的一位火车司机,也是一位在大陆驾驶火车的台籍司机。
  2002年至今,我作为漳州市台联理事,在完成火车司机这一本职工作之余,热心台联事务,紧密联系在漳定居台胞,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贡献力量。我最大的愿望是可以亲自驾驶火车到台湾去!
作者在驾驶火车
  乡愁是父亲夜深人静时读写的书信
  我的父亲何云卿是台湾花莲县人,1927年8月出生于花莲,1944年到大陆,在大陆生活工作,并安享晚年。父亲生前十分想念故乡,经常带我们去漳州的海边,朝着台湾花莲的方向瞭望,给我讲述他小时候的故事。
  1992年,我的父亲在66岁时唯一一次回台湾,并与生活在花莲家乡的姑姑取得联系。遗憾的是,爷爷奶奶未曾等到父亲的返乡,他晚年也多次自责未曾尽过孝。
  自1992年至1997年,我的父亲与台湾老家的亲属都保持着书信联系,每个月一封家信诉说着无尽的乡愁。他常在深夜独自一人反复读着台湾亲人的来信,也会在夜里写好信,等到白天去邮寄。我知道父亲性格要强,夜深人静时读和写,是怕我们看到他流泪的样子。
  遗憾的是,1997年发生的台湾地震让父亲再度与花莲亲人失去联系。直至父亲去世前,他还嘱咐我要回花莲走走看看。
  见证两岸铁路翻天覆地的变化
  1989年7月,我从福州铁路技校毕业,到铁路系统工作成为一名火车司机。由于在铁路系统工作,我也格外关注台湾的铁路建设情况。
  2005年,我首次随台联组织的台胞团去台湾,当时觉得台湾发展很迅速,铁路和城市交通都比较发达,当时福建还没有高速铁路。但是如今,最先进的动车组“复兴号”每天在八闽大地奔驰,大陆铁路网更是四通八达。福建沿海经济发展迅速,已实现市市通高铁。不久后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福(州)厦(门)铁路即将建成,民众出行将会更加快速、便捷。
  投身基层台联组织建设  
  2021年9月的一天,漳州市台联的领导告诉我一个好消息,我居住的漳州市龙文区正在筹建区台联,漳州市将在全国率先完成基层台联组织全覆盖建设,更好的服务于两岸融合发展。
  作为资深的“台联人”,帮助新人顺利接手工作义不容辞。我利用多年从事台联工作积攒的经验,帮助区台联第一次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区台联成立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对台交流活动。我们组成了区台联武术队,在海峡两岸武术大家练的武台上和台湾同胞切磋武术,元宵节我们和常住台胞一起看展览、搓汤圆,端午节我们一起做香囊、包粽子……
作者在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大家练舞台上表演
  党的二十大马上就要召开了,我又同台联的干部们策划“喜迎二十大”的系列活动,其中我们区台联舞蹈队在“喜迎二十大——龙文区闽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周”的歌舞表演还登上了央视海外频道,大家都很高兴。
  盼驾驶火车到台湾去
  福建和台湾隔海相望。每到春节将至,我看到旅客都能回家团圆,心中那份期待家国团圆的心就更加热切。姑姑一家还生活在台湾,我很想去看望一下他们。
  2019年,福(州)平(潭)铁路开通,大陆铁路网搭建到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平潭岛。我感觉很激动,大陆铁路发展太迅速,两岸的距离更近了。
  前不久,一首名为《2035去台湾》的歌曲承载了盼团圆盼统一的美好愿景,走红网络。这首歌于我有特别的意义,我经常反复的听。虽年逾五十,但我仍有自己的梦:希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两岸交通早日联通。我能够坐着高铁,甚至是自己开着火车回台湾……(作者:何志刚,定居台胞,南昌铁路局福州机务段火车司机)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