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专题区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从老家的梨树想开来

2022年10月14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作为一名定居台胞,在大陆出生,在大陆成长,看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深深的从心里感激祖国,并且明白这一切多么来之不易。在我老家土房厝后有棵老梨树,从我记事起,它就一直长在那儿,小时候和哥哥们经常爬上树摘梨吃梨,在物资条件不是那么丰富的时候,梨子就是我们孩童们的美味。而今乡亲们住上了敞亮干净的新房子,餐桌上也有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食,孩子们的零食五花八门种类繁多,感叹从心里油然而生,祖国的发展日益迅速。
  我在稍大点才知道梨树原是爷爷种下的,梨指“离”——“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种下梨树是表达他离开台湾的离乡之情。爷爷他是多么殷切期盼祖国能早日统一,可以回到故里。
  爷爷名叫邱火荣,台湾宜兰人,少小离开台湾岛到海南岛参加革命,成为“琼崖纵队”一名战士,积极抗日,海南解放之后跟随组织在大陆扎根下来。他总是爱说:我们能过上幸福安定的好生活,是共产党领导人民成立了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让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好日子的变化表现在生活的各个方便,从梨到各种水果、自行车到汽车、土房到高楼大厦,人民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最近流行的那首《2035去台湾》在网络爆火,“坐上那动车去台湾,就在那2035年,去看看那外婆澎湖湾,还有那脚印两对半……”,这是对台湾回归的殷切期盼。今年中秋节那天,“每逢佳节倍思亲”。家里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的时候,还想念着在台湾岛内的伯伯叔叔们什么时候可以齐聚,一起过上团圆节,同对一轮月,共饮一杯酒。(作者:邱群峰,定居台胞,就职于漳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平和分中心)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