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专题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省台联高标准严要求 推动主题教育开局起步

2023年04月24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台联系统产生热烈反响,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4月18日,省台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强调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个总要求,紧扣台联工作实际,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投身闽台融合发展火热实践,持续推进我省台联事业高质量发展。

抓部署、促落实,让学习安排“细起来”。一是抓实组织领导。坚持早谋划、早准备,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设综合材料组、整改组、宣传组,健全完善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机制。二是抓准学习思路。召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和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思广益,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三是抓细学习方案。对照中央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及第一批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紧扣台联工作特色,研究制定省台联党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具体安排和组织领导,重在学习内容上深化、平台载体上深化、转化实效上深化,彰显台联主题教育特色。

重学习、深研讨,让思想认识“提起来”。一是依托载体常态学习。先后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周一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集》(第一卷、第二卷)等主题教育相关教材。依托“学习强国”、“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深化交流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潜心自学。二是围绕主题推进学习。按照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的通知》及《关于印发<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指导计划>的通知》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研究制定省台联主题教育专题研讨安排,明确5个专题研讨题目,把学习研讨工作向前推进。三是聚焦对台工作精准学习。以召开全省台联九届二次理事会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台湾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精神,对全省台联系统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激发广大台联干部做好本职工作、投身祖国统一大业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下基层、察实情,让调查研究“实起来”。一是抓方向、明思路。按照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我省实施方案和省委统战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制定省台联党组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明确省台联主题教育4调研安排,把调查研究与省台联当前正在筹备开展的重点工作项目结合起来,确保调查研究方向不偏。二是抓示范、作表率。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台胞群众、挂钩联系台企等制度,深入台胞台企和基层台联组织,了解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如省台联党组书记刘良辉,党组成员、副会长欧阳迪莎带队走访调研厦门市两岸青年新媒体就业创业基地,了解台青台生在我省就业创业情况,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三是抓实效、促融合。坚持“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从纷繁复杂的涉台事务中把握客观规律,从错综复杂的台海关系中把握事务本质,研究解决台联工作的具体问题。如省台联与省委政策研究室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建江夏学院、武夷学院开展调研,与学院相关领导、专家和在闽高校任教台湾籍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对我省高校引进台湾教师等工作进行调研,以实际行动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全方位、多载体,让教育氛围“热起来”。一是多形式宣传。积极投稿我省主流宣传媒介,省台联主题教育相关报道被省委统战部“同心福建”以及省直机关党工委“福建机关党建”网刊用。充分运用省台联台胞之家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推介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刊发主题教育报道,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二是多载体宣讲。与闽南师范大学、漳州市台联共同主办“圆山大讲坛”2023年第一讲,邀请《台湾研究》总编辑、主编为台联系统干部和两岸师生宣讲新时代党的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发挥福州“台湾会馆”平台作用,举办“闽海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首期讲座活动,进一步准确领会中央对台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三是多渠道引导。聚焦台胞群体,依托第二届开闽世家闽台源流论坛暨《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第一期发布会、第十六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节等涉台交流活动,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范围带动大群体,潜移默化地向广大台胞展示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引导台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主题教育向广大台胞群众延伸。

[编辑:郑海滨]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