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专题区  >   我与台联40年征文

搭好彩虹桥 连接台胞心

2021年02月05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泉州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也是两岸人员往来、文化交流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台联就像一座彩虹桥,将两岸同胞的心连在一起,而我从事的正是这份看似平凡却又光荣的“搭桥”工作。

  在从事台联工作的初始,我的思想也曾动摇过。那是2013年,我由惠安县台办任副主任调泉州市台联任副主任科员。初来乍到,没能接触具体业务,只从事收文、党建等事情,从一名县级台办副职到市台联副主任科员,工作内容从以前接触侨领、社团负责人,每年还可以出国(境)交流,到现在只接触台湾基层民众和定居台胞,从过去的“动动嘴巴子、笔杆子”到现在的所有事情都需亲力亲为,跟县里有极度反差,一度让我对自己当初的选择产生怀疑。但在逐渐深入学习了解这份工作中,感受到两岸同胞本属同根生,心连着心的感情,我深深认识到台联工作这个岗位即平凡又重要,我不应该放弃。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我抓紧时间学习,一段时间后,我对市台联工作开展情况有了一个基本了解,对今后开展台联工作有了努力的方向,同时提高了处理业务工作的水平,工作起来便有了信心。

  从事台联工作,最让我有成就感的事是搭建与在泉高校台湾师生联系的“桥”。刚到台联,会领导亲自带我到华侨大学拜访华大统战部、学生处相关负责人,让我负责做好华大台生工作联谊服务工作,后来我延伸做高校台湾教师的联谊服务工作,而且一做就是七年。我在领导的支持与同事的协助下,针对台湾学生喜欢参加社团活动、思想活跃等特点,采取多形式的交流活动。在泉高校台湾教师有40多名,与我保持联系的有近40名。虽然与台湾师生平时交流服务中会占用个人许多时间,但我仍不亦乐乎。我还注重宣传介绍台湾师生来泉工作就学情况,深入高校寻找整理台湾师生来泉工作就学事迹,并在有关刊物上发表,讲好两岸融合发展的故事。

赴台企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七年来,我先后有50多篇文章发表于《台湾工作通讯》、《台声》、《海峡瞭望》、“学习强国”福建平台上。在组织与领导的关爱下,我成为泉州市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台胞宣讲小分队成员,被推荐为泉州政协第十二届委员,荣获“全省统战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也从副主任科员成长为市台联秘书长。但是最让我高兴的事,是来自台南李湘凌博士与人合办的幼儿园即将于2021年下半年开园,廖老师、吴老师、詹老师等多位台籍教师入驻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开始创业,看到自己的拙作变成铅字,听到以自己身经历到台企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获得讲师团肯定,我便想,这些或许就是对我在台联辛勤耕耘的最好回报吧。

开展台胞联谊活动

  所有的这些经历,加深了我与台联鱼水交融的感情。如果说台联是一座彩虹桥,我愿做桥上的一颗螺丝钉,我相信只要用真诚、真心、真情,便能为构建两岸交流融合的彩虹之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文/ 蒋碧辉,定居台胞、泉州市台联秘书长)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