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专题区  >   我与台联40年征文

你有需要,我一直都在

2021年02月05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你有需要,我一直都在”——思绪良久,发现这是台联给我的印象。

  从小,就知道奶奶是台湾人,自己的家乡在台湾。由于出生在大陆,所以,并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平时和大家一样,一天天看着日子越过越好。

  小时候,对台联没什么印象。就知道家里的长辈很想能够和台湾的亲人联系上。在那特殊的年代,这是非常难的。为了找奶奶在台湾的亲人,家人请专门的人帮忙。虽素未相识,但他们了解情况后,通过查找奶奶的档案材料,多渠道在那个通讯不发达的年代排除万难在台湾打听消息。在他们热心的帮助下,虽然最后没有联系上,但起码我们获得了一些奶奶的档案材料和台湾亲人大致的信息。这也是一份宝贵的收获,了却了家人多年的心愿,家人对此一直心怀感激。后来,才知道提供帮忙的就是台联。

  爸爸是个普通工人,退休后虽有退休工资。但是由于结婚晚,退休时我才刚毕业,弟弟还在念书,家里开销还是蛮大的。因此,虽然已达退休年龄,也没能闲着,还是早出晚归,出门做点小生意,赚点辛苦钱。有一天,看到爸爸满脸高兴地在打电话,并不停的说:“收到了,收到了。手续很简单,台联很周到,材料审核也很快,我们只要签个字就可以了。”一问,才知道爸爸是在和姑姑讲如何向台联申请领取老龄台胞生活补助的事情。那一刻瞬间感觉有股暖流涌上心头,又是台联,一直在关心着我们。

2018年笔者参加省台联举办的两岸青年台胞联谊活动

  2018年3月,我受邀参加泉州市第八次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感到荣幸的同时,更多的是惊讶。原来,还有这么多像我一样的定居台胞后代。会场上,虽然都互不相识,但是又感觉彼此熟悉,有种莫名的亲近感。在大家的各种交流中,总是提到台联为台胞付出的种种。从那以后,才开始慢慢发现,台联一直都默默地为台胞服务,从学习、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为广大台胞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

  近几年,随着两岸融合发展,单位里慢慢来了很多台湾教师。经常能在台湾教师的朋友圈里,看到台联工作人员的身影和台湾老师参加台联组织的各种活动的动态。原来,为了能让台湾教师更好的了解泉州,适应新环境,台联积极主动的与他们保持联系,为他们服务。比如,召开泉州高校台湾教师交流座谈会,向台湾教师解读大陆为台胞在陆就业创业、学习深造、职称评聘、课题申报等方面的各种优惠政策,尽可能的为他们答疑解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逢年过节,台联会组织慰问台湾教师,关心台湾教师在泉州的生活情况,帮他们解决来泉州后遇到的实际困难。两岸同根同源,泉州与台湾在语言和生活习惯等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加上台联的关心和帮助,台湾教师来泉后感觉既熟悉又亲切,很快就适应在泉州的生活。所以,单位很多台湾教师一呆就是好几年,而且有些还选择在泉州安家。可以看出,在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台联发挥了独特的优势,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台联风雨四十年,自己刚好也四十岁,发现这是一个多么奇妙的缘分。常感觉自己四十年的生活里一直有一个叫台联的朋友,连着广大台胞,连着两岸亲情乡谊。

  只要有需要,他一直都在。(作者:傅少玲,定居台胞、泉州师范学院教师)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