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专题区  >   我与台联40年征文

情深意切话乡谊

2021年03月0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今年是福建省台联成立40周年的日子,我曾长时间在三明市台联工作,我的人生大部分工作时间在台联度过,与福建省台联紧密相连,在关爱中成长,深感荣幸。回顾台联工作生涯,我深切地体会到,台联是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只要立足本职,勤奋努力,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同样可以造就精彩人生,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此,我将创建台湾三明同乡会工作做点滴回忆,表达自己对台联的深厚感情。

2007年4月7日调研台资企业

  在台湾岛内常驻的三明人有一万多人,其中有2000多人是1990年以后嫁到台湾的大陆新娘,200多人是从三明返台定居的台胞。这些新定居台湾的三明人,了解三明,与三明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如何把台湾岛内的三明同乡组织起来,形成合力,是我积极探索的课题。

  通过积极努力,我联络了一大批身在台湾的三明人,经过多方协商,准备成立台湾三明同乡联谊会,在台湾岛内有三明乡亲自己的组织,时间定为2012年10月9日。我邀请了四位在三明投资的台商一起到台北,出席台湾三明同乡联谊会成立大会。

  10月9日晚,旅居台湾的三明乡亲相聚于台北,出席台湾三明同乡联谊会成立大会, 共话桑梓深情。台北忠孝馆三合院一片喜气洋洋,从高雄、屏东、台中、桃园等地来参加会议的台湾三明乡亲120余人,济济一堂、共献良策。你从三元来,我从永安来,你来自明溪,我来自尤溪,大家都来自三明。乡亲在台北相见,倍感亲切和喜悦,交谈、照相,一声声乡音入耳,备觉亲;面对面开怀畅叙,情更浓。

  白发早已生,乡音仍未改。老家在永安贡川的江俊安老先生已年迈,但阻挡不了他与家乡亲人相聚的热情,他还带着几位永安老乡早早就从桃园赶来聚会。原在沙县水电局工作的陈青山老先生年近90高龄,行动不便,住在桃园,听说三明同乡聚会,表示无论如何也要参加。他属于返台定居的老台胞,孩子们小时都在沙县生活,这次特意带着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前来参会。陈自强老先生旅居台湾已经半个多世纪,清晰地讲述着自己的根在哪里,他经常回到自己的家乡尤溪,那是一个让他魂牵梦绕的地方,这次聚会,他一再介绍尤溪。

  几位专程前往参会的三明台商,见到这么多三明人在他们的故乡工作生活,也十分激动,相互交流、沟通,就像老朋友一样。郑博仁先生作为在三明投资的台商,他向三明乡亲介绍了自己在三明投资的亲身感受,高度赞扬三明市政府的办事效率。他说,相信随着两岸关系的持续改善,台湾与三明的合作交流范围会更广、领域会更宽、层次会更深。热切期盼各位乡亲关心、关注、支持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希望乡亲们在台湾广泛宣传三明、推介家乡,让更多的朋友了解三明、认识三明、牵手三明。在三明投资的同胞、一定会得到三明政府的大力支持,提供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

  我也不失时机地向乡亲们介绍家乡的消息。我告诉乡亲们,我从三明来到台北,见到了三明乡亲,感到由衷的亲切、格外的温暖。临行前,家乡的父老一再叮嘱,要我向大家转达: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无论走得多远、走得多久,家乡的亲人都惦记着你们,都牵挂着你们,家乡的父老乡亲都会为身处远方的你们祝福。

2006年11月1日在台湾日月潭

  回忆往事、感怀至深。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根连着根的乡情,无论什么力量都难以阻隔。(作者:叶劲光,定居台胞、三明市台联原会长)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