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专题区  >   我与台联40年征文

情暖台胞幸福生活

2021年03月02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2021年是福建省台联成立40周年,也是我回到福建家乡25年。40年来,我从安庆到湖北再到福建,无论走到哪里都感受到台联就像“台胞之家”,用家一样的温暖滋润着我们,用党和政府的温暖点亮我们台胞幸福生活和成长的希望。

  1996年,我遵从家父的心愿,举家从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回到福建家乡,在福建师范大学任职。一到福建就感到了家乡的亲切。时任师大党委书记邱炳皓、党委副书记李惠钦、统战部部长刘兴守和作为省台联会的基层组织师大台联会陈惠年老师,他们就像亲人一样,无论是生活上还是个人成长都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当年就推选我成为政协仓山区副主席,担任师大成人教育学院院长。不久被推荐为省台联会常务理事和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1998年又推荐我成为福建省政协委员,2005年到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担任副院长。2006年省台联又推荐我参加中央党校第七期台籍班学习一个学期。2003年我还当选为福建省人大代表,成为第十、十一和十二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历时15年。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世纪之交的几年里,福建省台办和省台联等相关组织联合举办中秋佳节晚会,省台联都邀请我代表在闽定居台胞发言,抒发我们对岛内亲人的思念和对党和政府感恩之情;每逢中秋和新春佳节,省台联都组织我们在闽定居台胞开展品尝中秋月饼,思念岛内亲人活动和迎新春在闽台胞大联欢。台胞们扶老携幼,欢聚一堂,大家吃着圆圆的月饼,带上满满的年货,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其乐融融。我和大家一起充分感受到省台联“台胞之家”的温暖!

  2006年12月和2007年元月,为了贯彻中央有关部门出台的文件精神,福建省委统战部和省台联联合行动,分别组织我们台籍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在闽一些台胞集中居住的地方开展调研。之后又组织我们到南京、上海两地学习和调研外省的工作情况和经验。从南京回来没多久,在省台联的帮助下,我完成了《关于尽快为我省贫困台胞和65岁以上台胞发放生活补贴的建议》,并领衔和省人大的台湾籍6位代表联名在省人大会议上提交了这一建议。在省台联的不断努力下,2007年11月,福建省委决定设立全省定居台胞扶贫济困专项资金,以解决在闽定居台胞的实际困难。从2016年起,福建省定居台胞“扶贫济困生活补贴”及台胞技能培训专项经费,实现滚动补助和大幅提升。福建省定居台胞有6000多户17000多人,大家欢欣鼓舞,无比激动!

  广大台胞深深感觉到福建省台联就是“台胞之家”!她关心青年台胞健康成长,关怀老台胞晚年生活,帮助困难台胞排忧解难,让在闽定居台胞时时处处感到“台胞之家”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在闽定居台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此福建省台联成立40周年之际,衷心祝愿省台联在各方面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让我们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做出更多的贡献!(陈宜安,定居台胞、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