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专题区  >   我与台联40年征文

老家古厝里的“怪兽”

2021年03月04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一湾海峡连两岸、世世代代一条根。两岸同祖同根同源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传承,始终割断不了血浓于水的亲情血脉关系,始终割舍不了 “不忘根脉、不忘所来”的原乡情结。

  在我的小时候记忆中,每逢年节或宗族世事随长辈回老家时,古厝里有一尊“怪兽”雕像,“怪兽”的形态十分怪异,头发一卷一卷的,一直延长至背部,眼睛大大圆圆的,真是名副其实的“大眼怪”,眼睛中似乎藏了许多秘密。每当夜黑的时候,我总是尽量不从“怪兽”旁边经过。

  长大后,有一次父亲从金门给我带回来一尊“风狮爷”小雕像,当我看到它的时候,我吃了一惊,怎么看起来那么眼熟?“跟我记忆中的“怪兽”是一样的呀!”我好奇地问这是什么?父亲详细地给我介绍起“风狮爷”——原来它是闽南居民设立在建筑物的门或屋顶、村落的高台等处的狮子像,用来替人、家宅、村落避邪镇煞,闽台民间均认为与传说中的“风神”“瓦将军”和“辟邪狮子”有关。父亲介绍完这些,对我说:“看吧,其实不仅是金门,台湾岛内的文化与我们的文化是一样的哦!”

  父亲继续说到:“你知道石狮八卦街蚵仔煎、天乌乌童谣、文化宫南音、永宁城隍庙、蚶江对渡碑么?千百年来闽台本就是祖同宗、文同源、居同厝、语同音、曲同调、俗同风、食同味、神同龛!”哇!小时候印象中的“怪兽”原来还有这么多的秘密,现在的我不再害怕这个“怪兽”了,反而还感到几分亲切,因为它是海峡两岸同宗同源同俗实实在在的见证。

  美味是每个人心中固守的乡愁,童年时品尝过的味道,无论离家多远也总会让人铭记。若干年后,那一天、那个人、那件事也许已随风而逝,但留在舌尖上的味道,却能唤醒绵延不尽的思念,而记忆中的烟火气是人世间最绵长的滋味。记得央视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介绍一碗味道咸香的闽南巴浪干萝卜(菜头)饭,每次品尝总能感受到妈妈的味道,里头有一段深情的台词:“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恍惚是在耳边回响着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那句“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石狮市台联开展“迎新春、送温暖、送祝福、送平安”慰问台胞活动

  我有幸参与组建泉州市首个县级台联机构——石狮台胞同胞联谊会,成为一名服务联络广大台胞、促进两岸文化经贸交流的基层对台工作者。在近十年的“台胞之家”温馨服务工作中,更深深感悟着“海峡明月照、两岸一家亲!”的丰富内涵。

笔者出席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

  作为一名台联人,我感到无比骄傲、使命在肩。(作者:佘圣尧,定居台胞,石狮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