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专题区  >   我与台联40年征文

福建台联伴我行

2021年03月04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参加省台联2020年新春联谊活动

  1981年4月28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的春风下,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在福州应运而生。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省台联成立40周年。我想借此机会写写我与福建台联相伴的那些年、那些事。

  童年的回忆

  我是一名70年代出生的二代定居台胞。记得母亲廖玲子和我说过,因外公早年去世,家里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1947年,外婆万不得已将不足三岁的二舅托付他人,带着年幼的母亲和大舅,孤儿寡母三人从台南漂洋过海来到大陆投奔福州亲友。由于两岸隔阻,这一来就留在了大陆,直至上个世纪80年代末才千方百计联系上岛内的二舅。1997年,母亲陪同外婆回台探亲,再次见到二舅,已是相隔整整半个世纪,恍如隔世。三人执手相看泪眼,抱头痛哭!

  母亲自幼在福州长大,后来成为了一名人民医生。在我童年记忆中,她经常带我参加省台联的各项活动,可以说,我童年的欢乐时光很多时候是在省台联联谊活动中度过的,也由此与省台联结下了不解之缘。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春节”和“中秋”这两大传统佳节的活动。每逢佳节倍思亲,活动那天,台胞乡亲们欢聚一堂,互叙乡情,共同祈盼两岸美好愿景。小小的我虽然懵懵懂懂,但已能感受到台联是一个十分温馨的地方、一个让台胞有归属感和落脚点的地方、一个充满“家”的味道的地方。这项传统活动一直延续至今,是我们在福建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的台胞大家庭团聚的重要日子,也是我们广大台胞乡亲最期盼的日子。这就是我最初对台联的记忆和理解。随着年岁的增长,我更能感受到福建省台联是福建省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是我们台湾同胞乡亲温馨的大家园。她把两岸同胞的心紧紧连在一起,让我切实体会到什么是“两岸一家亲”。

  青春飞扬同成长

  1997年,我大学毕业分配到福建社会科学院工作。1998年夏,省台联在武夷山举办两岸青少年夏令营,邀请我担任营长并在开营式上发言。当时参加活动的有来自两岸的大中学生,还特邀了来自岛内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就读的台生。我们一路欢歌笑语,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互相交流心得体会,两岸年轻人的心紧紧贴在了一起。我记得当时活动照片还刊登在了《福建日报》十分醒目的位置。可以说,省台联的这项品牌活动,在促进台湾青少年对祖国向心力和认同感的同时,也促进了两岸青少年间的心灵契合。

  2010年8月,经省台联推荐,我光荣地成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委会。我清晰地记得,我们台湾团的座位被安排在大会堂的中轴线上,全团共13名委员从第一排起纵列排下来,所以离主席台很近。就在会议开幕式那一天,我见到了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他端坐在主席台正中央,亲切地微笑着,是如此的和蔼可亲,又是与广大青年的心贴得如此的近。我心潮澎湃,激动极了。

  此外,我还光荣担任了福建省台联第六届和第七届理事会的理事。怀着对省台联的深深情感和想为祖国统一大业尽一份绵薄之力的想法,我多渠道联系身边的岛内外台胞,积极为台联工作献计献策,这是我这个青年定居台胞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也是我这个在祖国大陆成长起来的二代台胞的初心与使命。

2010年台湾省籍全国青联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留念

  开启新征程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如今的我已步入中青年阶段。2017年12月,在省台联的推荐下,我出席了在京召开的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并光荣当选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这让我倍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自省台联六届理事会成立以来,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延伸工作手臂,分别设置了妇女、青年和法律(后来变更为“经济社会法律”)三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全方位开展对台工作,数年下来,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省台联八届一次常务理事会推选我为省台联第八届理事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在省台联领导下,我们顺利开展了各项线上线下的活动。我们建立了“省台联女工委群”微信工作群,在线把大家“聚”在了一起,这样一来方便交流,二来拉近大家的距离感。此后,我时不时发布一些台胞关心的国家和省市涉台政策、省台联微信公众号“福建台胞之家”上的相关帖子以及各位委员的动态,逢年过节给姐妹乡亲们送上美好的祝福等,姐妹们也常常在上面互相分享鼓劲,气氛十分融洽。就这样,我们这个群从陌生走向熟悉,大家的心也因此紧紧连在了一起。在线下,我们同步开展了各种联谊活动,情牵两岸,加强了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2018年省台联妇女工委赴霞浦崇儒畲族乡帮扶调研

  弹指一挥间,今年,福建省台联就要迎来四十岁的生日了。而我这一路走来,省台联给予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让我十分感动。

  其实,福建省台联就是这样时时刻刻关爱着一代又一代的台胞,关心着一位又一位中青年台胞的成长,我只是其中的一位。我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中青年台胞在省台联的关心培养下正在各行各业大展身手、建功立业,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作者:涂征,定居台胞、现任福建社会科学院人事处副处长 )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