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专题区  >   我与台联40年征文

台胞的命运与党的关怀密不可分

2021年06月23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在省台联工作可以说是伴随我为台胞服务的一生。

  四十年前台联成立的一幕仿佛就在眼前。1981年4月28日福建省台湾同胞第一次代表大会在福州召开,会上成立了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也成为祖国大陆第一个由定居在福建省的台湾省籍同胞组成,并由省编制委员会正式定编的省级人民团体。当年24岁,我作为“借调人员”有幸做为第一次福建省台湾同胞代表大会会务工作人员,参与和见证了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的成立,从此,定居在福建省的台籍同胞有了寄托思乡之情的“家”——“台胞之家”,而我的命运与人生也与台联组织结下不解之缘。

  在省台联成立40周年之际,我分享几件省台联成立初期那虽遥远却难忘怀的花絮,以兹纪念。

  台胞有了自己的家

  1981年是祖国大陆实行改革开放的第三年,大陆的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定居台胞也投入到如火如荼的四个现代化建设热潮之中。当时,生活在福建的以卢嘉锡为发起人的十二位不同岗位的台籍同胞,向省委统战部提交的成立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倡议书得到批复同意。这意味着与台湾亲人断绝音信近32年的在福建省定居台胞将有一个倾述亲情、反映诉求的“台胞之家”,迎来福建省台联的成立。1981年4月28日,在中共福建省委的关怀重视下,福建省台湾同胞第一次代表大会在福州召开。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同志亲自出席成立大会,还破例参加了小组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可见省委对新成立的台联组织寄予厚望,对台胞及对台工作的高度重视。时任中共中央委员、全国台联筹备组组长、台胞林丽韫同志还莅临大会,使广大与会代表倍受鼓舞。会议期间,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来自全省各设区市的台胞代表打开心扉畅所欲言,憧憬着祖国的发展和台湾问题的解决,流露出早日回到家乡看望父母和亲人的愿望。从此,福建在全国率先架起党与广大台籍同胞沟通联系的桥梁,省台联的成立带动全省九个设区市和部分高校的台联组织像雨后春笋般地相继成立,在闽台胞有了自己的“家”。

  落实党对台胞各项政策

  1981年中共中央及时下发了文件,落实党对台胞一系列政策,实事求是公正处理错案冤案,消除历史原因造成的不良影响,进一步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是台联成立初期的主要工作。由中央统战部牵头成立落实台胞政策办公室,各级台办、台联积极配合,赴各地基层单位调研,认真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台胞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

  积极培养台籍干部队伍

  全国台联、福建省台联在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分别从1983、1984年开始在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分别开办了3年和5年的台籍干部专修班,我省一批曾因历史原因不能上大学的台籍青年,通过自身的努力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圆了大学梦。这批台籍干部后来大多都活跃在全省各地各级台办、台盟、台联的岗位上,成为我省对台工作的中坚力量,为我省对台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温暖老台胞的心

  记得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分管对台工作的习近平同志,在百忙之中召集老台胞座谈会。习近平同志一边认真倾听老台胞对我省台胞工作的建议、意见,一边记着笔记,这也是我第二次近距离聆听他的教诲。还有一次是省台联1997年换届,习近平同志代表省委接见新当选的省台联领导班子,并作重要指示。省委领导深入基层,与老台胞座谈,充分说明党对台联工作的重视,对台联工作和广大台胞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习主席当年认真倾听老台胞心声的情景画面仿佛就像昨天,发生的事令人终生难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福建省台联成立四十周年庆。在这“双喜”之年,作为一位伴随省台联成长的一名台籍干部,相信台胞之家一定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完成祖国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迎接美好的未来。这也是作为老台联人最为欣慰的一件大事。(作者:郑岚,退休干部,省台联原调研员)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