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专题区  >   我与台联40年征文

我为台联而自豪

2021年06月25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省台联成立40周年。作为一名在祖国大陆生活成长的定居台胞,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的教育和培养,离不开台联组织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一路走来,不仅看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迅猛发展,同时也见证了台联一届一届领导班子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广泛团结联络台湾同胞,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增进乡亲情谊和台湾人民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发挥了积极作用,打造了如“同名村·心连心”等一个又一个品牌交流项目,使福建省台联在两岸交流中走在了全国台联系统的前列。

  我是1999年12月调到省台联。在省台联工作一年后,组织上为了培养台胞干部,更好的服务台联工作,于2001年3月推荐我到全国台联联络部挂职。挂职期间,我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举办第十八届海外台胞青年夏令营活动。由于准备充分,活动举办的非常圆满,特别是活动中的一件小事,令我印象深刻。在活动中,我接触到一位法国台胞张女士,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她改变了对祖国大陆的看法。张女士是一位营员的母亲,因不放心儿子到大陆参加活动而亲自陪同儿子来的。就在西安活动结束的前一天,张女士主动找我,跟我谈她的情况。她说,她在台湾从小接受国民党教育,后留学日本,最后和丈夫定居法国。其丈夫也是台湾人,两岸开始交流往来后,她丈夫就和大陆有往来,而她却非常排斥大陆人员,他丈夫有接待大陆人员,她一概回避不见。她说,这几天都在认真观察,从上海到西安的这几天里让我真正感受到你们对台胞真诚、热情。这次有幸陪同儿子参加活动,让我看到了大陆改革开放的发展和之前的想象截然相反。她告诉我,这次大陆之行才短短的几天,不仅看到了你们这么热心、真诚地为台胞服务,同时也改变了我对祖国大陆的看法。

  2008年,适逢两岸关系大发展机遇,省台联主办了首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台湾岛内40多位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和40多位来自福建等省的高山族同胞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丰收节。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是通过“小三通“厦金航线抵达厦门,这是厦金航线扩大开放后接待的第一个台湾少数民族团组。当晚,省台联、省海外联谊会在厦门设晚宴欢迎台湾客人,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的主要成员——巴奈合唱团表演的原汁原味的台湾少数民族歌曲把聚会推向高潮。我们不仅请进来,还主动走出去。2010年8月24日至30日,省台联等主办单位一行29人,到台湾联合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代表团在台期间,走访了屏东县原住民文化园,观看原住民歌舞表演,还前往台东鹿野乡,参加台东县7个阿美族部落举办的联合丰年祭巴格浪活动,1000多名阿美族同胞参加活动。首次赴台举办丰收节获得圆满成功,在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2013年,省台联首次以“同名村·心连心”为主题,邀请了台湾和大陆19对同名村的两岸乡亲参加了海峡论坛。来自台湾基隆大岞村年近80的张细山老人,代表同名村在海峡论坛大会上做了发言,“我是泉州人,我是惠安人,我是大岞村人,我是中国人”浓浓的乡音在大会上响起,从而引起了热烈掌声,“两岸一家亲”的场景至今令人难以忘怀。

  适应两岸新形势发展,不断探索两岸品牌交流一直是省台联追求的目标。此后,省台联又首开先例举办了电子商务培训,每年组织团组赴台交流,每年接待岛内、海外台胞团体,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做出应有的成绩。在这十多年里,我有幸在省台联联络部工作,遇上了两岸大交流的好时机,自己即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如今,我已退休,回想在台联工作二十多年里,自己能为台联事业,为两岸交流做出一点成绩而感到无比自豪。(作者:许辉,退休干部,省台联联络部原部长、一级调研员)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