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地方讯息

晋江市又一晋台“同名村”成功对接

2016年12月29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两岸许氏宗亲对接族谱)

(两岸许氏宗亲共同向先祖叩拜,认祖归宗)

    “我们终于找到根了。”21日上午,在晋江市梅岭街道许厝社区祖厝,台湾宗亲许春生,内心汹涌澎湃。在香火缭绕,锣鼓齐鸣中,和许春生一道从台湾云林县麦寮乡许厝寮归来的21位宗亲,代表许厝寮子孙,向先祖行叩拜大礼,认祖归宗。

    300多年前,许厝许氏中的一房入台谋生,后开枝散叶,子孙昌茂。然而,在年代更迭、历史冲刷中,后代子孙已经很少有人知道自己祖籍的具体所在。几年来,在各级有关部门、多位专家学者及许氏宗亲的努力寻找下,这支散落在台湾的亲情血脉终于和梅岭许厝宗亲联结起来。

寻找宗亲的责任代代相传 终有回响

    在梅岭许厝族谱上,记载着许氏二十六世四房全眷是在300多年清朝康熙年间徙居台湾。

    “但具体这一房迁到台湾哪里,子孙后代怎么样,此前我们都不知道。”许厝掌管族谱的老人许清源告诉记者,出于历史原因,一直都没有这一支宗亲的消息,但这件事情,许氏子孙世代相传,早日寻找到这支宗亲也是几代人的共同心愿。

    “我们也曾多次向姓氏源流研究的专家追溯这一脉的下落,但一直没有确切的消息。”许厝社区党支部书记许世芳介绍。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07年。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许氏委员会会长许春安介绍,这一年,他参加了在福州举办的首届海峡百姓族谱论坛暨闽台族谱展,在这次活动中,他结识了台湾姓氏杂志主编许明镇教授。从许明镇这里,许春安了解到台湾彰化县大城乡一许氏族谱中,记载康熙年间泉州人许连光、许远光兄弟入垦云林县麦寮乡许厝寮一事。

     这个许连光、许远光兄弟是否就是许厝族谱上记载的徙居台湾的许氏二十六世四房?针对此问题,年过八旬的许春安进行了多方考证。

     20146月,许春安组织了许厝社区24人前往台湾寻亲,终于找到了有关史料。根据《台湾地名辞书》记载,麦寮乡许厝寮由康熙年间许远光开拓,故名许厝寮。在台湾许鸿禧主编的1977年主编的《台湾许氏宗谱》及台湾一些文献资料中也有记载,晋江青阳许厝村许连光、许远光兄弟于清朝康熙年间,入垦云林县麦寮乡许厝寮。

    根据掌握的线索,在晋江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晋江市侨台外事局、梅岭街道的指导、帮助下,今年10月,许厝社区再次组织人员带着族谱,前往台湾麦寮乡许厝寮寻访对接。

    “经过核对族谱和文献资料,我们确认了许厝社区和许厝寮同名、同宗、同姓,是血脉相连的宗亲。”许春安说。

两岸老人热泪盈眶  认祖归宗 

    在晋江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和许厝社区的邀请下,1220日,台湾云林县麦寮乡许厝寮许氏宗亲组织了21人的参访团返乡谒祖。   

21日上午,在庄严的祭祀大典中,许厝寮许氏宗亲们手捧寓意后嗣昌茂的喜盘,向先祖叩拜,认祖归宗。时隔300多年,两岸子孙叩拜同一先祖,不少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终于找到祖先了。”发出感慨的是77岁的老人许宝忠,他已经两鬓斑白,是此次参访团中年龄最大的宗亲。这次来到晋江让他感慨良多,“我们之前只知道祖先是福建泉州人,但具体在泉州哪个地方一直不清楚。现在终于知道根在哪里,源在哪里。”

    “第一次来晋江,感觉很温馨,很有回家的感觉。”65岁的许山榆说,时隔这么多代,时隔这么多年,两岸宗亲还能欢聚一堂,让他感触很深。

    许厝寮许氏宗长许春生介绍,在梅岭许厝宗亲没找到他们之前,他们的族谱记录的先祖只有许连光和许远光,如今回乡谒祖后,两岸的族谱连在了一起,更加完整了。“今后,我们会和宗亲常来常往,共续情缘。”

    除了在许厝祭祖外,参访团还前往龙湖石龟村、深沪镇吕宅村、金井镇湖厝村参拜许氏先祖。

(两岸许氏宗亲在祖厝前合影)

(台湾许氏宗亲参观许厝自然村改造区域)

(文/蔡菁,图/胡晋阳)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