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地方讯息

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交流活动在榕启动

2018年08月10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

  由福州市台联主办,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的第六届海峡青年节之一——“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交流活动”,于8月9日下午,在福州九日台音乐厅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来自台湾中国文化艺术学院、筝艺之妍重奏团和福建艺术学校、福州项林筝乐馆等30余名两岸古筝乐艺术传承人,以及两岸300多名古筝音乐爱好者参加了启动活动。

福州市台联会长林鸿榕主持

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交流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由福州市台联会长林鸿榕主持,福州市委统战部长陈晔、省台联副会长陈峰、福州市台办主任邓达木、市人大港澳侨台工委主任张修强、台盟福州市委会主委甘海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艺术学院樊慰慈院长共同触动了“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交流活动”启动球。

两岸青年合奏《渔舟唱晚》

两岸筝乐艺者和主办方、工作人员合影

  启动仪式后,两岸青年古筝音乐会“弦歌绵延两岸缘”主题演出开始。“弦声仙乐绕八方”,来自两岸的筝乐艺术青年传承人们交替走到筝前一展技艺。颤、按、滑、揉,顿时琴声悠扬而起,11首古筝音乐乐曲陆续演艺,最后两岸合奏的《渔舟晚唱》把音乐会推向高潮。整场音乐会从传统的古筝独奏,到融入了舞蹈、流行音乐、器乐合奏等各类元素的新颖表演,将两岸青年筝乐传承者的技艺展现了出来,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主办方还将组织两岸筝乐青年艺术传承人到福建省艺术学校、福州项林筝乐馆等古筝音乐艺术协会开展古筝音乐教育访问,共同探讨海峡两岸传统音乐教育传承和发展;在三坊七巷心意会举办海峡青年古筝音乐雅集演出活动,为两岸青年创造出一个更加开放自由的交流空间。

  福州市台联会长林鸿榕表示:浅浅的海峡,榕台拥有数不尽的文化亲缘。相信在优美的筝乐中,两岸青年能加深了解、心心相印,构建起更为深厚的情谊。福州市台联将进一步积极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坚持“联谊、服务、团结”广大台胞宗旨,贯彻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使两岸同胞亲情更浓烈、感情更持久,在心与心的交流中不断融合,共同传承中华文脉。(福州市台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