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地方讯息

台湾嘉义曾氏宗亲的返乡之旅

2019年06月2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举办期间,台湾嘉义县大林镇三角里10位曾氏宗亲通过福建省台联主办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同名村活动平台,在龙岩市台联的组织下,终于来到了他们的原乡地——福建省上杭县庐丰乡扶洋,开启了“同名村 心连心”返乡之旅活动。

  几百年前,曾氏宗亲因躲避战乱,从福建上杭辗转迁往台湾,在台湾嘉义县开枝散叶、落户成家。1997年,曾氏75代河公后裔第30代子孙曾嘉治为完善家谱、寻根问祖,开启了在大陆的寻根之旅。曾嘉治先生是九十年代中期经多番考据,于2000年找到曾氏的原乡——上杭县庐丰乡扶洋村。2006年曾嘉治先生个人出资伍仟元人民币重修了七世祖伯三郎公墓地一座,至今陆续回原乡七次,为了完善曾氏族谱,他作了大量的研究和努力。

  在上杭,台湾曾氏宗亲与大陆的亲人一起祭拜祖先,一起品尝扶洋地道的客家菜,一起围坐拉家常。祭祖结束后,宗亲团一行来到了上杭县客家族谱博物馆寻根溯源。在博物馆内的曾氏姓氏下,陈列着曾嘉治先生所撰写的《曾氏族谱》一书。族谱以地图做封面,红色的圆圈明确勾画出曾氏宗亲从山东曲阜到福建上杭,再经福建永定到台湾的迁移过程。

  宗亲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的返乡之旅,让他们在了解家族历史同时,感受到了大陆宗亲的热情和温暖,体验了大陆原乡的欣欣向荣和发展变迁,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感情,拉近了彼此心灵的距离,传承了祖地文化和中华文化,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深刻内涵。(文/图 龙岩市台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