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地方讯息

秀屿区首届海峡两岸·礼泉陈靖姑文化节举行

2019年11月1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11月6日,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首届海峡两岸·礼泉陈靖姑文化节在陈靖姑祖庙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3000余名陈靖姑信众相聚祖庙,同心祈福、共话情谊。

  东庄镇嵩山是陈靖姑的祖籍地,千百年来,人们传颂着临水夫人陈靖姑保胎救产、扶正驱邪的善行,感佩她为民献身的英勇事迹,由此形成一股凝聚民族共识、增进同胞情谊、促进两岸交流的无形力量。如今,陈靖姑信俗文化在我国大陆、台港澳地区及世界各地得到广泛传播,宫庙多达4000余座,信众逾亿人,其中台湾地区有陈靖姑宫庙400多座,信众逾千万。陈靖姑信仰习俗被列入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嵩山岩陈靖姑祖庙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台湾同胞来东庄嵩山陈靖姑祖庙朝圣者众多,通过请香接火仪俗的载体作用,两岸人民增进了情感交流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陈靖姑信俗成为推动两岸文化经济交流合作的纽带和桥梁。

  除开幕式及顺天圣母祭祀典礼外,本届文化节还举办两岸民俗文艺交流、两岸陈靖姑文化交流等活动。(文/图 陈淑珍)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