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地方讯息

战“疫”在山村一线

2020年02月07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2019年12月底,受泉州市委组织部和泉州市委统战部的选派,泉州市台联刘云燕同志到永春县东关镇山城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开展脱贫致富帮扶工作。

  1月21日,农历大年27晚,忙碌完入户走访和年底慰问工作的她,才回到泉州家里与家人团聚。看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扩大,她密切关注着村里的情况,与村干部不停电话、微信沟通着,并提前结束假期,赶回驻地村与村干部一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危难时刻见真情,关键时刻显担当。山城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在刘书记的带动下,建立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每个网格员按照划分的网格,点对点联系村民,有效管控到点、服务到人,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就将疫情防控要求传达给每个村民。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劝导村民做好家庭及个人卫生,不扎堆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不设宴聚请,督促村里竹鼠农业专业合作社严格管控措施等,在病毒和村民之间织起一道严密的防护墙。

  在得知山城村原计划在正月初六举行“迎灯请火”佛事信仰活动,可能会有200多名的村民参加的消息后,刘云燕立即组织村两委连夜召开紧急碰头会,理清主事对象,分头劝说停阻。“本来,我们村正月初六的‘迎灯请火’活动是很难得的热闹事。刚开始,刘书记来我家劝说不要举行,我还觉得她管太宽。”山城村70多岁的村民老蔡说,“没想到刘书记很有耐心,跟我详细讲述了湖北那边的情况,讲清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再加上这阵子村里面的广播、我也就理解了。”

  “山城村虽说人口不多,但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72人,他们对媒体关注不多,对病情的进展也不敏感,为此,我们在摸排访问跟踪之外,为了做通这些老人家工作,除了广播宣传,还要上门面对面讲道理、举例子,一家家、一句句耐心地宣传解释,让他们真正地明白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其实,农村老百姓很朴实,只要和他们走得近一些,问得勤一些,他们就会把我们当自己人。”刘云燕感慨道。

  若有召,愿为先。虽说她是一名台联工作者,但在疫情面前,他们也是坚定的逆行者!在刘云燕的宿舍,桌上放了一堆方便面,她笑着说,现在特殊时期,有时工作迟了就自己吃点面对付下,连日不停息的工作让她脸上略显疲惫。我们看到了她笔记本上写着这么一段话:“今日,山城。天空上,老鹰自由地盘旋,田野里,农人安详地劳作。如果不是村里的广播不停地播放‘防范冠状病毒……’,如果不是我们脸上佩戴的口罩,此刻的田园该是岁月静好。愿早日战胜阴霾,愿家园平安,加油!”(泉州市台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