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地方讯息

漳州市台联开展“迁台记忆”调研

2022年09月13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9月6日至7日,漳州市台联会长方丽云一行前往云霄、东山、漳浦等地,调研“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并与云霄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肖华顺,东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郭颖峰,漳浦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世杰等就相关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组一行深入走访老台胞、涉台宫庙及姓氏大宗,广泛宣传“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的重大意义,鼓励大家深入挖掘家史、族史以及代表人物,及时联系动员在台亲属投身捐献工作。
  在云霄开漳圣王府“燕冀宫”,调研组一行和“燕冀宫”陈嘉川主任等围绕开漳历史文化、对台交流渠道、“迁台记忆”档案文献收集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度交流。
  在东山县档案馆,调研组听取档案馆负责人关于“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对东山县的征集工作表示肯定,强调要继续加大文献征集工作力度,深挖、讲好以“台批”为代表的“迁台记忆”档案文献背后的故事。
  在漳浦石榴林氏大宗、赤湖达志中学,调研组强调“台批”等“迁台记忆”文献是两岸同胞走过共同历史的见证,是“两岸一家”记忆的载体,在增进台胞祖地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攀龙村林氏宗祠作为两岸林氏后裔血浓于水、宗族情深的历史见证,已经成为漳台林氏族人敦宗睦族、寻根探源的乡愁地标。达志中学记载着台胞陈志谟、陈瑞和、陈建中祖孙三代捐资兴学、造福桑梓的事迹,要深入挖掘两岸历史档案文献资源,保护好涉台档案文献,守护两岸血浓于水的共同记忆。(漳州市台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