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地方讯息

赓续血脉亲情 打造两岸精神家园 第六期“同心·于山讲谈”在福建省档案馆举办

2023年09月26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近日,由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主办、福州市台联承办的“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保护座谈会暨福州市委统战部第六期“同心·于山讲谈”活动,在福建省档案馆举办。本次座谈会围绕“赓续血脉亲情 打造两岸精神家园”主题,就推动“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保护工作建言献策。
  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长泽,福州市台联党组书记、会长杨军,龙岩市台联负责人李美龙,省档案馆、市档案馆、市政协文史委、市委台港澳办、市台盟、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出入境管理局、市金门联、市和平统一促进会、长乐区委统战部、闽侯县委统战部、连江县委统战部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台胞代表、专家学者等40多人参加活动。 
  在福建省档案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嘉宾们认真观看“共同家园 共同记忆”档案文献展中珍贵的照片与宝贵的档案,了解闽台两地源远流长的深厚关系。
  在座谈会上,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迁台记忆档案保护和开发工作情况,并分享所征集的文献档案背后感人故事。
  座谈会上,与会台胞代表纷纷表示,“迁台记忆”档案文献是属于两岸同胞的共同财富,值得被更多人所了解和感悟,希望能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晓并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工作中来。
  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长泽表示,“迁台记忆”档案文献是两岸同根同源血脉亲情的历史见证,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要带着情怀来开展落实这项工作,一要加大档案文献宣传力度,挖掘档案文献背后的感人故事,弘扬离乡不离族、认乡音、重乡情的乡祖意识,唤醒老一辈同乡回乡看看的意愿,多走动、常往来;二要加大档案文献征集力度,走访台胞、台属以及台企和涉台单位,发动岛内代表性人士和榕籍社团,催发岛内台胞积极参与的热情,让两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深化情感联结、心意相通、心灵契合;三要加大档案活化利用力度,组织两岸专家学者加大推动档案鉴定、学术研究、保护开发等方面的力度,发挥福州台湾会馆等平台作用,举办捐赠、展览等活动,积极展示更完整的两岸关系图像,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情感融洽的“第一家园”。(福州市台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